当前位置:

非遗研学热起来 打造传承新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琛 编辑:彭佩 2022-06-22 11:13:16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非遗传承人刘上四指导学生体验泥书。

红网时刻新闻6月22日讯(通讯员 刘琛)6月21日,长沙雅礼十五中学非遗工匠学徒劳动研学之旅在湖南雨花非遗馆东广场举行开营仪式。

300余名初一年级师生在君子六艺馆李艳芳老师的带领下,庄重诵读“横渠四句”,接受国学经典的洗礼。拜师礼成,同学们观看了精彩的非遗节目“变脸”,开始有序进入雨花非遗馆劳动教育基地参观体验。他们将在木工、面塑、扎染、女书、皮影戏、古法造纸、活字印刷等非遗传习所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传统文化及手工艺知识,感知劳动的艰辛与快乐。

1.jpg

竹编老师郭慧敏给孩子们授课。

雅礼十五中学党委书记钟慧莉表示,劳动教育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将劳动教育与非遗相结合,有利于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同时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培养其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嘱托同学们能将“劳动最光荣,奉献最幸福”的思想转化到实际行动中。

21.jpg

湖南雨花非遗馆创始人郭存勇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更是一代代劳动人民的辛勤结晶,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劳有所获。

近年来,湖南雨花非遗馆组织馆内30余个非遗传习所推出劳动研学实践,吸引广大师生走进非遗传习所学习非遗技艺,在劳动中学习珍贵的优秀传统文化,充分体会劳动的重要性和光荣性,通过研学培养青年劳动热情、养成青年劳动习惯、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凝聚时代奋进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琛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5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