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名师齐发力 助推乡村教师专业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雪红 编辑:韩阳 2022-06-10 11:1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10日讯(通讯员 王雪红)6月7日,长沙教育学院“原野行动”在浏阳沙市镇文光中学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基于‘双减’背景下教师教学、教研、管理能力提升”。学院领导、“原野行动”项目组成员、沙市镇政府及教育发展中心等单位负责人、文光中学全体教师以及赤马、秀山中学部分学科教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QQ截图20220610103724.jpg

活动分为三大版块,第一部分是干部培训。由专家组成员长沙教育学院院长孙智明为沙市镇50多位校长和后备管理干部开展了“教育管理干部领导力修炼”专题讲座。孙智明从价值领导力、课程领导力、关系领导力等方面对干部们作了全面的指导,他特别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教育必先行。教育管理干部一定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要更新办学理念,明确校园文化主题,注重教学管理,立德树人,用心办学,办出特色。此次讲座为沙市镇教育后备干部的理论学习指明了路径和方法,为其管理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操作可行的实践指导。

第二部分是名师示范。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仇娟娟老师、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周利丰老师、高新区雅礼麓谷中学向颖老师带来了三堂高品质示范课,课堂上有小组活动、问答互动、情景模拟等各种生动有趣的环节,学生们兴趣极高。她们创新独到的教学构思、新颖的教学设计、灵活有趣的教学方法、生动活泼的课堂效果,为文光中学、赤马中学、秀山中学的老师们拨云见日、指点迷津。课后,来自长沙教育学院的危勇、冯辉梅、唐良平、谢科明、王柱根、刘小兰、王雪红等学科专家,对文光中学沈自奇等五位老师的常规教学课进行了课堂观察与指导,并亲自参与教研组活动,和老师们一起深度交流,谈教学方法、教学经验和学习技巧,竭尽所能,助力乡村学校师生全面发展。

QQ截图20220610103730.jpg

第三部分是专题指导。长沙教育学院唐良平教授为文光中学全体教师带来了《中小学教师论文写作方法指导》专题讲座。讲座中,唐教授对如何从教育事例中提炼经验论文、经验论文概念化的提炼与表达以及教育经验论文结构、论文发表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指导,唐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化繁为简的方法,将论文写作的基本构思和投稿诀窍传授给老师们。老师们听完讲座受益匪浅,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这次讲座真的就像一场及时雨,消除了我们关于论文写作的诸多疑惑,今后写论文不再迷茫了,感谢唐教授的指导。”

活动结束,孙智明在与文光中学校级领导座谈时表示:“原野行动”工程是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长沙教育学院有信心有决心加强供需对接、统一目标认识,办好集中教研、强化高端引领,密切师徒关系、促进教师成长。同时也欢迎广大干部来教育学院学习交流,学院将有效整合教育空间、教育资源,创新乡村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继续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雪红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6/10/11374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