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菖蒲草轻点艾叶水 种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赵妙 编辑:彭佩 2022-06-02 15:14:4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jpg

3.jpg

庆六一、迎端午主题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6月2日讯(通讯员 赵妙)幽幽艾草香,甜甜粽子尝,当儿童节遇上端午节,当童趣遇上传统,会碰出怎样的火花呢?“双节”来临之际,长沙市岳麓幼儿教育集团金茂悦幼儿园开展了“汉服霓裳·放‘粽’六一”庆六一、迎端午的主题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孩子们感受汉服文化的魅力,体验传统节日的韵味之美,在活动中找寻中华民族传统游戏带来的快乐,做自豪的中国娃。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孩子们穿着汉服入园,孩子的俏皮灵动遇上汉服的古朴典雅,自是相映成趣、神采各异。

习俗体验——“沐兰浴”开始了。身着汉服的老师用菖蒲草沾盆里的艾叶水,轻轻拂试一下孩子们的双手、额头、脖颈。孩子们在这样庄严的仪式中感受浓浓的端午习俗。同时活动中还有做香囊、编彩绳、画彩蛋、包粽子、画龙舟等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稚嫩的小手用香料和棉花做出一个个漂亮的香囊;有的孩子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绳子在编彩绳,一个个漂亮的五彩绳跃然手上,系上五彩绳,祈福纳吉,心怀美好;有的孩子在画彩蛋,在彩蛋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彩蛋寓意着“平平安安”。

紧接着是游园会,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传统游戏的妙趣。套粽子、投壶、翻纸牌、打纸包、斗鸡、趣味蹴鞠、斗草、放纸鸢、跳房子等,这些丰富多彩的传统游戏有着浓郁的趣味性、娱乐性,在游戏中发展幼儿的体智,同时给孩子们宝贵的童年带来无尽的欢乐。

“遇见汉服、遇见古韵、遇见传统、遇见传承,这个六一,我们把对孩子们的爱化作满满的仪式感,带孩子们走近中华传统文化,感受华服之美、文化之美。”幼儿园负责人表示,撒下文化的种子,相信孩子们一定会焕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赵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6/02/113421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