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经开区:用好评价指挥棒 推动教改高质量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李薇薇 吴瑞 编辑:韩阳 2022-05-30 16:2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记者 李薇薇 吴瑞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在双减政策之下,教育评价改革应如何深入推进?5月27日,“常德经开区2022年中小学生发展质量评价论坛”在常德市德善学校召开,来自常德市教科院的专家、经开区各中小学的教育工作者代表近百人,以“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为主题,共话教育评价改革与实践。

微信图片_20220530142457.jpg

一本手册:多把尺子衡量学生

“‘德善少年’小山鹰培育方案,通过时评价、日登记、周总结、月兑换、期评比作为即时性和阶段性的表扬肯定来激活学生内需驱动。”德善学校小学部校长夏拥军在论坛上做主题汇报时说。

从2019年开始,每位入校的一年级新生都会获得一本小山鹰成长手册,结合学生每天在教学、生活、德育方面不同评价累计获得的小山鹰奖票分值,每周按个人得分的多少颁发喜报,每月按喜报数量分别兑换不同等级的星卡,每学期末根据星级数量和学业成绩等次,评选出“德善少年”。通过这样的形式,落实对每个学生每时、每日、每周、每月、每期全方位的评价,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获得感和内驱力。

“我们评价的目的主要是服务于教育的,故评价教育是改革对学生评价的重点,对学生全面、全程、全体的评价过程产生的教育效果的数据,才是对学生客观、科学的教育评价结果。”夏拥军说。

一个奖章:多种激励建设队伍

“崇德中学吉祥物——德娃也是少先队最高荣誉红领巾一星奖章,正面是大鲵的卡通形象,反面是获奖者班级、姓名及荣誉称号,每一个奖章都是独一无二的。”崇德中学大队辅导员黄兆慧在论坛现场介绍道。

崇德中学的“德娃”评价体系,运用少先队特有的奖章、荣誉、服务岗位、实践体验等多种激励载体,将成长激励体系融入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中,在少先队员中发现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典型,树立榜样。

“我校不仅设计了以‘中国大鲵’为原型的‘德娃’吉祥物,还形成‘崇系列’‘行系列’的基础章和特色章,充分发挥了少先队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黄兆慧说。

一项建设:多个角度考核教师

“国家强力推动改革,我们作为一线的执行者,究竟该做什么? 不管怎么改,对老师的要求是一致的,就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老师的更高任务应该是立德树人。”论坛现场,常德市教科院党支部书记毛善新表达了他对教师评价的看法。

在他看来,对于老师评价不仅仅有教育教学水平,更要从师德师风方面对老师进行考核,要求老师不仅要目中有“生”,更要与“生”为善。他从自身多年的教育经验出发,与在场教师分享了“一张奖状”的故事。多年前,在一次校际运动会上,一位老师本着“不落下一个学生”的意愿,并从节目编排、位置设计、服装选择等方面,充分考虑了班上两位特殊生的情况,在明知他们的参与会拉低表演效果的情况下,依旧鼓励特殊生参与班级的开幕式表演。“如果功利一点,就会要求这两名学生不参与集体表演,这样可以获得更高的分数,但是这位老师没有。即使最终的得分并不高,但是我依然为这位老师颁发了奖状。”毛善新说。

近年来,常德市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教育工作履职评价体系,先后出台师德建设意见、中小学教师从教行为十条禁令等文件和规定,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务评聘、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建立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师德建设机制。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经开区鼓励学校在夯基础、创特色等方面下功夫,激发学校高质量发展‘内驱力’,坚决贯彻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构建更加健康的教育生态,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经开区社会事务部部长周勇说。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李薇薇 吴瑞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30/113266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