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子学院:从“心”启程 促进心理育人价值实现

来源:红网 作者:周燊 张思娟 编辑:韩阳 2022-05-26 14:20: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26日讯(通讯员 周燊 张思娟)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谐音“我爱我”,以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为核心内容,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心理育人对时代新人的健康心态调控价值,湖南女子学院文学院开展了“聆听心灵之声,灿烂从心开始”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QQ截图20220526134945.jpg

心随影动,走进心里世界。5月19日和21日,学院组织同学们分班进行集体观影活动,《触不可及》《寻梦环游记》等以友情、亲情为类型的影片再度走进同学们的心里世界。观影让同学们与电影中的人物角色产生共鸣,找到心灵慰藉,进一步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关爱自我。李佳惠同学在观后感中写道:“《触不可及》让我更深刻地明白了相逢的意义在于彼此照亮,彼此温暖,彼此救赎。”

心憩阁亭,听见心灵声音。活动当天,学院在北九楼下开展“心憩阁亭”活动,为路过的同学分发信件、讲解心理健康知识,鼓励同学们用信件的形式来吐露心声,传递真情实感;开展“一期一会”明信片寄语活动,以明信片寄语的形式搭建心与心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传递希望与祝福、爱与温暖。现场“心灵使者”谭芊在宣讲心理知识后,为同学送上爱的抱抱,提醒大家记得拥抱自我,关爱他人。

同心战“疫”,戴好心理口罩。“在剪辑视频这件事上,我熬过最晚的夜,也起过最早的床。但看到成品出来,切实帮助到同学们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保持愉悦的心情,内心开心到极致。”宋颖同学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心理危机干预成为战“疫”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今年4月以来,文学院协同学工部开展“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短视频制作工作,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效果好,深受同学欢迎。文学院党委书记熊莉指出:“不只是心理援助特辑,根据学生需求和学生心理特点,我们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各类心理知识,提升学生的心理自助与互助能力。我们还将不断为同学们提供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服务,做好疫情下的心理‘守门员’。”

文学院把心理育人工作纳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把构建心理育人体系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心理育人质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她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周燊 张思娟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26/113138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