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工匠进校园 匠心精神薪火传

来源:红网 作者:陈锦林 李德佳 童浩 编辑:彭佩 2022-05-26 10:31:06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5月26日讯(通讯员 陈锦林 李德佳 童浩)5月25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青年荟·奋进行”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由该校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关工委共同成立的青年政治思想教育研究会举办。三位青年工匠讲述了他们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在平凡岗位上谱写奋斗人生的感人故事,近400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株洲车站客货运科科长曾国辉跟同学们分享了她初入职场的酸甜苦辣:顾客未买票要提前进站,被拒后一顿怼骂;因为一个小疏忽,赔付了半个月的工资;拿着小喇叭在客流群中宣传安全知识,嘴唇经常被小喇叭撞破,鲜血直流……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走出校门后,曾国辉也经历了瓶颈期、彷徨期,但“一定要坚持下来”的信念如一盏明灯始终支撑着她迎难而上、破浪前行。凭借着吃得苦、霸得蛮的韧性,终于在无数次漫漫黑夜过后,迎来了转机,提干、升职、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个人、被推选为集团公司党代表……曾国辉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初心、闪闪发光。

“铁路行业的业务知识日新月异,技术更新换代很快,如果没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我们很容易落后于人、落后于时代。提高能力、增长才干、积累经验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学习。”在谈及自己体会,“90后”广铁集团青年岗位能手舒捷深有感触地说,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每天晚上下班回来后,他都坚持观看学习视频或研读业务书籍,光是学习笔记,就写满了十多本,很少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从入职时的业务“小白”到啃熟15本业务规章的“熟手”再到屡次在行业技能竞赛中崭露头角的“能手”,舒捷靠的就是这股永不服输、踔厉奋发,刻苦专研的精神。

广铁集团株洲北车站副站长张荣德和同学们分享了工作20多年来累并快乐的工作经历。他说,要将自己的工作当做一项事业来热爱,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才能使人生之路越走越远。2008年春运,湖南地区遭受暴风雪天气影响,造成京广线长时间中断行车,近40万旅客滞留广州火车站。作为一名调度员,张荣德第一次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他主动请缨,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将所负责候车室的3000多名滞留旅客顺利送上车。张荣德告诉自己,想要干好这项工作,必须勇于担当、勤于思考。把梦想变为现实,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认认真真抓好落实,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

据悉,本次邀请的三位青年工匠中,曾国辉、张荣德均毕业于湖南铁科职院,他们在报告中都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在校学习、生活的点滴,感谢母校的悉心培养和精心教导,并勉励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校美好时光,不负韶华,学有所成。

三位青年工匠用朴实而真诚的语言展现了他们对职业的热爱,引发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劳模工匠们的宣讲让我感受到了他们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和执着,曾国辉的坚守、舒捷的执着、张荣德的担当,他们的精神都激励着我。今后无论在学习中、生活上,我们都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奋力追逐自己的梦想。”该校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学生潘晔在聆听完三位劳模工匠的故事后感慨。

该校党委书记康月林,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集团党委副书记李新民,株洲北站党委书记金凌龙出席活动并讲话。该校副校长陈忠林参加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陈锦林 李德佳 童浩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26/113130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