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模拟法庭进校园 守护青春与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吉斌 编辑:韩阳 2022-05-26 10: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24190339(1).jpg

微信图片_20220524190326(1).jpg

红网时刻新闻5月26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王吉斌)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倡导青少年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5月24日,在共青团湘西州委员会地精心指导下,吉首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共青团吉首市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教育和体育局等多家单位在吉首市第一中学举办了以“法护未来 守护成长”为主题的“模拟法庭”活动。

“请肃静!现在宣布法庭纪律……”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场以校园欺凌案为题材的“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此次模拟庭审的所有角色均由在校学生主动报名参加扮演,学生们化身为审判长、法警、辩护人、监护人等角色,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还原了真实法庭审理案件的过程,将抽象的法律规定具象化地呈现出来。

随着“审判长”再次敲响法槌,宣布闭庭的声音响起,本次模拟法庭活动以原告与被告握手言和正式结束,旁听的师生仿佛还沉浸在刚才的法庭中没有回过神来,过了片刻观众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庭审结束后,观看的同学们纷纷就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进行现场提问和发表感言,市人民法院法官就学生的提问进行答疑解惑,提问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学生们也从中收获了很多法律知识。

据了解,模拟法庭活动是共青团吉首市委员会每年重点打造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项目”,也是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办件事”实践活动有效载体,以寓教于乐的职业体验活动,让青少年体验一门职业、学到一些知识、感受一次经历,引导他们思考个人能力、现在所学与未来职业之间的联系,让青少年对未来职业选择做出更加理性、科学的判断,让遥不可及的职业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往年有学生通过参演模拟法庭,表现突出,高考选报了法律相关专业,与模拟法庭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把模拟法庭继续办下去的信心,今后共青团吉首市委员会将继续结合实际,开展更多的青少年普法活动,让法律守护青春与成长。”共青团吉首市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吉斌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26/113126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