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教育更“智慧”!专家、校长为民办中小学赋能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吴瑞 编辑:韩阳 2022-05-18 15: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8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记者 吴瑞)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在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即将实施的大背景之下,面向未来教育,中小学校如何实现教育信息化?5月17日,湖南省民办中小学新课程实施及教育信息化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专家和民办中小学校代表汇聚一堂,共商湖南民办中小学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微信图片_20220518082202.jpg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省教育厅、省教科院的指导、支持与关心,由中国教育报刊社湖南记者站、湖南教育报刊集团主办,长沙华夏学校、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放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熊名辉主持开幕式。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任晓锋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槐,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凌芳分别主持会议不同阶段。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胡力丰出席会议。

“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体现着国家意志和人民期盼。新课标对重大主题教育进行整体规划、系统安排,充分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落实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的培养要求,强化课程思想性。”新课标下民办中小学如何高质量发展,张放平提出,不分公办和民办,学校都要细化课程实施要求,按照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来严格执行,把政治主张、制度理念、价值观念传承给下一代,让学生感受体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新鲜经验。

“如果我们培养的学生连人工智能或者智能化意识都没有,今后能不能够适应时代的要求?”针对“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培养学生,张放平指出,“人工智能”时代要主动作为,积极理性地拥抱人工智能;在高度关注人工智能科技教育促进教育发展的同时,要结合实际,密切关注人工智能对教育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做好人工智能科技教育普及工作;要主动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社会需求,让每个学生学会与智能工具打交道,体验日常生活中的人工智能产品,提升学生信息化素养,促进学科知识融合。

“新修订《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颁布后,教育部要求各地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相关培训。今天这个研讨会,把实施新课程与推进教育信息化结合起来,就是一次高质量的培训。”任晓锋认为,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对于民办中小学规范办学、优质特色发展,尤为重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任晓锋看来,新修订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新变化、新任务,就是民办中小学改革创新的重点。民办中小学要以新课标为指导,优化课程设计、细化育人目标、强化实践能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促进内涵发展。同时,改革创新也是民办中小学校持久发展的重要保障。根据新课标的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创新发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随着新课标的深入实施,必将推动民办中小学规范办学,优质特色发展,改革创新发展和持续健康发展。

“‘在规范和支持中,民办教育要追求创新,为中小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创新式的教育供给,满足中小学生的教育需求’这个方向肯定是没有错的。”熊名辉认为,民办教育要坚持内涵式发展,在创新中让信息化为教育教学赋能。同时,在国家政策的规范和支持下,民办教育要充分运用拓展好《中国教育报》《湖南教育·民教创新》等媒体的新闻宣传与教研引领作用,为推动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提升广大民办学校教师信息化素养、教学质量、学术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民办学校未来的教育生态将会是什么模样?”研讨会上,长沙华夏学校校长陈婧介绍学校情况时候,结合学校的“智慧课堂”,把教育的视角聚焦于孩子们的未来发展。

“数字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双峰曾国藩学校董事长李润良在研会上分享了学校教育信息化案例,曾国藩学校以信息化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让学生喜欢,家长认可。

“围绕教育改革发展,我们要通过智能技术做什么?”科大讯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羽在介绍教育信息化解决案例时表示,科大讯飞通过智能技术的应用与教育深度结合,这个结合不是简单的提供工具和应用,而是通过系统性的创新来推动教育的变革和发展。

此次研讨会还特别邀请到了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建琼,为民办学校校长们解读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刘建琼从宏观的角度,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在“立德树人,教师队伍建设,知行合一、因材施教以及信息化技术的运用”等方面,为现场的民办学校校长们搭建了一个教育教学管理框架。

“哪个人如果拒绝一个时代的新技术,说明这个人是时代的绊脚石,会阻碍我们的教育发展。我们可以运用新技术来改变学校办学、改变教育事业。”刘建琼认为,可以借助新技术来探索线上线下的教育教学融合,通过平台互联互通,建构个性化的特色课程。不同学校的特色课程可以互相运用,互相学习、交流。同时,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来给学生成长画像,给教师教育水平、教学质量画像。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吴瑞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5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