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子学院“母亲赋能工程”走进平江 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曾珍 编辑:韩阳 2022-05-16 11:2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6日讯(通讯员 曾珍)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加强“美家美户”乡村家庭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乡村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5月13日,湖南女子学院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为重点,积极推动学校“母亲赋能工程”走进革命老区、红色摇篮平江,与平江县妇联开展紧密的校地合作。

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罗丽,平江县委常委、副县长仇文娟,平江县妇联主席戴迎春等出席了该项工程启动仪式暨学校实践教育基地签约仪式,正式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

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启校地合作新模式

湖南女子学院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和女性事业发展工作,本次与平江县妇联共同搭建校地合作平台,学校充分利用家政学、女性学、旅游管理等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优势和高素质师资队伍,结合平江本地的社会需求与资源特色,将在平江重点建设一批“美丽家庭”农户,重点培养一支专业过硬、能力突出的“育婴嫂”队伍,重点提质若干“文化+旅游+教育”的红色研学基地。让农村母亲能够因地、因时适宜地在家政管理、子女教育、家风培育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让湘赣边区域红色资源在优化整合中强强联手。

通过校地紧密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不仅可以延伸学校育人培养链,积极引领家庭建设理论、先进性别文化研究与推广,也能实实在在为农村母亲提供最专业、最实用的生活与工作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合作双方互利共赢。

创新赋能课程体系,培育乡村振兴巾帼力量

“母亲赋能工程”启动仪式结束后,学校“新家政研究院”执行院长邵汉清以“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长”为题,从“家长观、儿童观、过程观、目的观、功能观、方法论”六个维度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实用技巧。高级礼仪培训师牛晓斐则带来了一堂与妇女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礼仪文化与个人素养”专题讲座。课程内容干货满满,获得了参加培训的驻村妇女干部、农村母亲、企业女性工作人员一致好评。

学校与平江县妇联将在后期合作中同向发力,为当地农村妇女开办一批特色课程,内容涵盖“家庭营养学”“家居收纳与整理”“育婴师技能实操训练”“家庭理财管理”“中医保健与家庭生活”等,以家庭建设、家庭教育、家风培育、家庭美学、家庭振兴系列赋能课程为重点,为培育乡村振兴巾帼力量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湖南女子学院自2019年开启“母亲赋能工程”以来,已经在怀化溆浦县、洪江市大崇乡石板桥村、会同县高椅乡岭头村等多个“扶贫点”“乡村振兴点”连续多年开展了实践教育活动。未来,湖南女子学院还将继续深入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与政府、公益组织、企业共同搭建多元化的社会实践基地,为促进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共同携手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曾珍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564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