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科女将铿锵玫瑰 长职“BIM”团队显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杨炼 编辑:彭佩 2022-05-12 16:53:23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团队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5月12日讯(通讯员 杨炼)她们是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建艺学院的一群女教师,她们是建筑行业少有的女工程师;她们多年带队参赛,共获得全国BIM类行业赛特等奖5项,一等奖15项;她们服务行业企业,是行业专家库成员;她们培养的学生还没毕业就已经“就业”。

工科女将,长职“BIM”团队显风采

走进长职“BIM”创新工作室,难以想象,这样一个在工科专业实力雄厚的团队,竟然大多是女老师。面对记者的疑惑,团队负责人李娟老师笑着告诉我们:“我们这个专业以男生为主,可男老师却少,但巾帼不让须眉,我们工作室获得的成绩很多”。

团队成员有跨界、有分工、更有合作。在整个项目团队中,负责人李娟,副教授,是工程造价专业带头人,她深耕BIM专业领域十几年,多次带领学生在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披金斩银,有着深厚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带赛经验。团队成员陈佳,副教授,建设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一级造价师;严瑾,建筑专业专任教师, BIM高级建模师;谢琳,建筑专业专任教师,BIM二级应用工程师;蒋钧波,工程造价专任教师,曾在多家建筑企业担任技术骨干,是新加入团队的唯一男老师。

自2016年工作室成立以来,6年时间,她们承担着繁重的专业建设和教学任务,辅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同时服务行业企业,她们之间有着同为女人特有的默契感。

据了解,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简称,是一种通过计算机数字技术构建的可视化的数字建筑模型,使整个工程项目在设计、施工、使用等各个阶段都能够有效实现节省能源、节约成本、降低污染。

逢赛必战,厉兵秣马创佳绩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她们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省、市职业技能竞赛,全国行业技能竞赛,她们逢赛必参,金灿灿的奖杯和奖牌逐渐填满了展架。

学期初,她们便开始寻找竞赛型选手,带领学生积极备赛,遇到复杂的赛项覆盖的专业比较广时,她们便发挥各自特长进行分工学习,如全国BIM毕业设计创新赛涉及有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机电设备等专业,涉及应用的软件有前期建模软件、中期造价软件、施工管理软件、后期动画效果、VR交互等十几款,有些专业学校没有开设,很多软件团队老师根本没接触过,这个时候她们只能自学,或带着学生一起进行新领域新技术的学习。“学生遇到不知道的技能知识点也会紧抓不放,请教老师,与工作室同学进行讨论分享。”陈佳老师表示,竞赛能取得好成绩,与同学们的刻苦钻研是分不开的,他们通常觉得时间不够用,晚上要老师多次催促才肯回宿舍休息。

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团队教师毅然而然地坚守在岗位上,数不清多少个废寝忘食、挑灯夜战是陪学生一起走过的,教师成了学生最信任的战友,也是学生最坚强的后盾。2017年以来,该团队共获得全国BIM类行业赛特等奖5项,一等奖15项,省赛一等奖4项。

教学相长,校企联合育英才

她们紧密联系行业、企业,带领学生参与真实项目的BIM技术应用,巩固所学、熟练技能,培养技能超群的匠心人才。多年带赛期间,她们先是带领学生基于校内新建项目进行BIM建模,并实际运用于项目施工建设中,而后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寻找在建复杂项目,研究BIM技术在真实项目中的应用,参与多家企业的BIM技术项目实施,并助力西城建设集团参加全国“优路杯”BIM技术应用竞赛获得佳绩,成果均得到企业认可。

学生在此过程中增强了实践经验,练就了过硬技能,并具备很强的职业适用能力,企业纷纷向他们抛出了橄榄枝,很多同学还没毕业就已经“就业”。1906班薛倩在世界技能竞赛市级选拔赛中与行企校各界精英同台比拼获银奖,并获得“长沙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又凭借省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推免资格,如愿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深造;工作室第一届学生鲁靖毕业后成功打破设计院只招本科生的学历门槛,成为部门技术负责人,薪资远超同班同学;1506班陈港,毕业四年已升任深圳鸿业咨询公司咨询部经理,他无比感恩的说:“能有底气去选择自己中意的企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些都离不开老师们多年来的栽培!”

“我觉得不仅是学生成长了,其实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也是成长很快受益颇多的。”谢琳告诉我们,评副教授时,李娟和陈佳两位老师凭借BIM技术这一研究方向的多年积累一次顺利通过评审,还有的老师也因为在这个领域研究时间长,教学成果突出,逐渐被行业机构所认可,团队多名老师成为湖南省BIM技术应用教学研究专家库的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杨炼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12/112460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