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谢建武:在“游乐”世界里翻转冲浪

来源:红网 作者:金慧莉 编辑:彭佩 2022-05-11 16: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11153856.jpg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谢建武指导学生。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金慧莉 报道

当你在欢乐谷这样的大型游乐场,和着各类游乐设备顺溜转动的声音,以及人们欢快的笑声与紧张的尖叫声,尽情享受游乐设施给你带来的奇妙的感官体验时,会不会好奇:是谁在保障这些惊险刺激的游乐设施的安全运行?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唯一的游乐设施人才培养基地,设置有游乐设施设备运营与维护专业,旨在培养维护游乐设备安全运转的专业技能型人才。作为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游乐设施产业联盟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现年38岁的谢建武,自工作以来,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融入到游乐设施人才培养中。立足岗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所在的机电工程学院先后被中国特检院授予中国唯一的游乐设施人才培养基地,被教育部授予未来技术技能与人文交流人才国际训练基地。

甘当“过山车”,在跌谷爬坡的奋进中推动游乐设施专业建设

2015年12月,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和中国游乐设施产业联盟合作,开始了游乐设施专业的筹备工作。这个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没有的专业,能不能办好?有人在观望,有人在怀疑。谢建武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挑战。他决心要把自己当成一辆过山车,再陡的坡也要爬,再高的山也要攀。从此,加班、出差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他日夜奔波不知疲倦地周转在各城市之间,先后拜访了深圳华侨城集团、深圳华强集团、广东金马游乐股份有限公司、融创集团、深圳市润昌游乐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华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雷勃电气(岳阳)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建成了全国唯一的游乐设施人才培养基地、游乐设施检验员培训考证基地和中国游乐设施产业联盟协同创新中心,打造了以游乐设施为特色的湖南省一流专业群。该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游乐设施产业联盟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协同创新平台。

为了让游乐设施专业学生更好地学好专业知识,为游乐设施企业培养优质人才,谢建武与团队成员一道积极联系游乐设施龙头企业,争取到了北京欢乐谷、深圳欢乐谷价值1000多万的游乐设施的捐赠。冒着工厂接近50度的高温,组装设备,建设了“产学研培赛创”六位一体、具有游乐设施产业特色、国内一流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了让学生有更多、更优质的实习单位选择,谢建武主动走访游乐设施各龙头企业,建成了上至北京、下到深圳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5个。共同构建了“政行企校”四方联动育人机制,创新了以“欢乐工程师”为品牌的“四主体育人,四阶段递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验收。

甘当“海盗船”,在劈波斩浪的摆渡中培养游乐设施技术人才

刚开始,游乐设施专业并不被人了解。家长不理解,学生有误解。为了动员学生报考这个专业,谢建武带领老师们精心制作专业宣传画册和PPT,走访各个学校并进班宣传。利用微信等平台深入展示,答疑释惑,动员亲戚朋友共同招生。功夫不负有心人,游乐设施专业从不被人理解甚至无人问津到成为报考热门。2017年招收233人,2018年招收238人,2019年招收312人,2020年招收356人,2021年达到488人,现在校生逾千人。

如何让学生进得来,又出得去。谢建武说:“我既是游乐设施专业的海盗船,也是摆渡人,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将学生招进来,培养好,再送到理想的彼岸。”他坚持每年提前为学生联系实习和就业工作,亲自将一批批学生送到实习点和就业单位,并利用寒暑假等空闲时间,走访学生实习、就业单位,看望实习、就业学生。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谢哥”。谢建武一直有个理念,对于学生一定要用关怀与爱心,筑牢与他们之间的感情线。也正是由于他经常倾听学生的声音,了解实习生和毕业生就业情况,努力搭建与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实习、就业条件。

谢建武清楚地记得,专业开设之初,一个叫张磊的学生对游乐设施专业不太看好,有改学其他专业的想法。谢建武多次找他谈心,把他带到学校的游乐设施生产性实训基地和游乐设施理实一体化教室参观,并找来很多视频给他看。最终让他了解了游乐设施这个专业是学什么,将来去什么样的地方,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待遇怎么样,坚定了他学好这个专业的决心。为了帮助张磊克服严重的“怯考”问题,谢建武多次与之谈心,帮他分析原因,树立信心。临近考试的那几天,谢建武每晚都在办公室辅导他,告诉他一些记忆方法。最终张磊如愿考取了大型游乐设施修理作业人员Y1证。2020年,张磊在谢建武的推荐下,进入了融创文旅集团实习,目前张磊已经就业于南昌融创主题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月薪超7000元。

令谢建武倍感欣慰的还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游乐设施运营与维护方向)学生屈涛,由于英语成绩不大理想,担心PLC编程技术学不好。谢建武耐心开导他,说PLC编程技术跟英语关系并不大,主要是培养学习者的逻辑思维能力。及时帮助屈涛打消了顾虑,并坚持每周一、周三的晚上,在办公室对他进行辅导,买来多部专业辅导书促其学习。经过师生共同努力,屈涛不仅学好了PLC编程技术,其他成绩也很优秀,最终顺利毕业。目前屈涛就业于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最近还专门向谢建武报喜,他已成功应聘上深圳欢乐谷游客服务部运行一室经理,同时还兼任公司团委书记,综合月薪超万元。

甘当“转转杯”,在不断自转的追求中提升游乐设施教学能力

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教学水平,谢建武把自己形容成陀罗类游乐设施的“转转杯”,认为只有通过不停的自转才能在整个设备的公转中体现价值。为此,谢建武全身心投入,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游乐设施专业师生座谈会,讨论和解决教学上的难题。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让学生随时能近距离接触真正的游乐设施设备,他与团队成员利用休息时间,经过3个月的努力,建成了游乐设施模型室。

要想给别人一杯水,就得自己先储备一桶水。谢建武坚持刻苦钻研,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几年来,他获得了《一种具有意外保护功能的旋转木马》《一种具有稳定刹车功能的过山车》2项实用新型专利;共取得《基于VR技术的大型游乐设施维修员考证系统V1.0》《旋转类游乐设施运行数据采集分析系统V1.0》《过山车运行数据采集分析系统V1.0》和《大型游乐设施运行数据采集分析系统V1.0》等4项软件著作;主持省级课题《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下的高职信息类课程思政教学应用与实践研究》,参与省级课题2个,参编十四五规划教材一本,发表论文4篇。2019年参加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训能力比赛高职“课程思政”说课赛项,荣获一等奖。2022年参加第一届全国课堂教学课件评比《论高职学院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研究与改革》获得一等奖。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建行杯”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大赛选拔赛,荣获主赛道初创组三等奖。

游乐世界美妙无穷,游乐设施精妙无比。在欢声笑语的背后,需要可靠的技术保障和大量的人才支撑。为了万家欢乐,谢建武自知任重道远。他将继续开动“过山车”,划动“海盗船”,转动“转转杯”,为培养更多游乐设施人才,踔厉奋进,笃行不怠。

来源:红网

作者:金慧莉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11/112404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