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特立精神 领航青年成长成才

来源:红网 作者:张扬 编辑:韩阳 2022-05-06 14:16: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张扬 长沙报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长沙师范学院共青团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五个长师”建设要求,坚持党建带团建,传承和弘扬“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特立精神,扎实做好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等工作,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青年人心,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思想铸魂,培育青年“革命第一”的政治信念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长沙师范学院各级团组织始终把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首要任务,以班级团支部为单元,以支部课堂为基础,着力推进理念信念教育,不断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擦亮青年学子人生底色。

QQ截图20220506105946.jpg

长沙师范学院“特立语言艺术团”表演大型原创诗朗诵《特立颂》

全校各级团组织通过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课公开课等教育活动,强化青年思想引领;成立“特立青年”讲师团,让青年走到“舞台”中央,通过集中宣讲、自行点单、讲师派送等形式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充分挖掘周边红色资源,共建徐特立纪念馆、许光达故居、田汉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筑牢青年红色信仰;以“书记有约”——党委书记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活动,开启思政教育新模式,展现全面落实党建带团建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学校共青团的组织建设工作明显:11位学生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5位青年师生获评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入选“湖湘青年英才”计划,5个团支部(总支)获评团中央“活力团支部”、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学校团委获评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湖南“青马工程”线上学习优秀组织单位等称号。

坚持以文化人,培育青年“工作第一”的实干精神

长沙师范学院各级团组织秉承“思想引领、文化滋养、艺术熏陶”的育人理念,注重学生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崇实重行激励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学校团委着力推进“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行动,用精品活动熏陶青年,用高雅艺术感染青年,广泛开展了“特立杯”学生大讲坛、“田汉杯”舞台剧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创作了《希望》《特立颂》《奋进吧,新时代青年》等一批深化青年喜爱的文艺节目;打造原创读书栏目“书适人生”,开设“长师电台”“青言青语”,推出“长师晚八点”等系列青年喜欢的网络作品;定期开展“缤纷百团”“社团活动巡礼周”“社团游园会”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健康向上成长。

近年来,“雷风侠”志愿者协会、武术协会等13个学生社团被评为湖南省高校“百强”学生社团,学校连续两届在湖南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荣获最佳组织奖,参加“挑战杯”竞赛、青年文化艺术节、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等赛事获省级、国家级奖项近百项,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

深化实践育人,培育青年“他人第一”的崇高品格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长沙师范学院各级团组织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课堂内外相互呼应、同向发力,深化实践育人,引领青年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中砥砺品格、学以致用,践履知行合一,彰显青年的时代担当。

QQ截图20220506110006.jpg

长沙师范学院青年学子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团委以湖南省“雷锋杯”、长沙市“雷风星”、长沙县“志愿青春”等项目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关爱慢天使、儿童体适能、绘本伴读、阳光助残、“雷风侠”书屋、煦童计划等志愿服务,让青春力量延伸到基层服务的“神经末梢”;立足专业学科优势,以阵地化形式推进社会服务,140余支实践团队深入学校乡村振兴帮扶点和偏远乡村,开展艺术课程、安全教育、防溺水教育、红领巾课堂、教学汇报展演、送戏下乡等,引导青年学子在教育实践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以组织化的形式引领青年参与疫情防控,通过线上主题团课、“疫”线行动基层抗疫志愿服务、“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行动、“绘本述疫情,齐心同抗疫”有声绘本录制和推广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增强防控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争当防控表率。

近年来,学校连续四年获评湖南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3支团队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2支团队入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年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等。同时,作为长沙县首批参与基层治理项目典型,“玩美社区”儿童美育行动计划受到团省委、团市委的高度认可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长沙师范学院共青团将以对党的绝对忠诚,以中国共青团百年积蓄的强大信仰力量、顽强斗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传承“特立精神”,引领团员青年在服务大局和奉献社会中当先锋、做闯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扬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5/06/112041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