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书屋激发学生阅读热情 新华书店邀名师入枫树山小学讲《西游记》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胡琨彬 编辑:彭佩 2022-04-24 16: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你们知道多少关于《西游记》的知识?”“师徒四人代表了四个不同的阶级。”“取经过程是修‘心’的过程。”面对老师的提问,你很难相信这是小学五年级孩子给出的答案。4月22日下午,长沙市枫树山小学“名师进校园”系列活动之“读经典讲名著,《西游记》里话真言”璩艳霞老师名著讲座在学校多功能厅展开,这也是学校和长沙市新华书店共建共享书屋后举办的首场活动。

本节名著导读课选取“目录”为突破口,以“目录管窥知概貌”为授课主题,由“国培计划”授课专家璩艳霞引导学生通过浏览目录、制作人物卡片、小组讨论等读书方法,初步感知神秘的神话世界,激发学生阅读名著的兴趣。活动现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高涨,纷纷举手,踊跃发言,阶梯教室里热情洋溢。讲座锻炼了学生口语表达能力、自主探究意识和合作学习能力,生动的讲解消除了学生学习经典文本的畏难情绪,拉进了学生与原著的距离,教给学生阅读名著的方法。

一直以来,枫树山小学校长张洪波就注重学生阅读,她认为,学生既要有学识,还要有见识,和书籍交朋友就是增长见识的最好办法。为引领“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新风尚,促进书香校园和书香家庭建设,今年2月底,长沙市新华书店出资在枫树山小学建设共享书屋,学校首期采购5000册图书。据张洪波介绍,共享书屋的建立引发校园里的阅读热潮,从周一到周五,每天借阅书籍的学生络绎不绝,这次恰逢临近世界读书日,市新华书店邀请名师入校讲座,把专家带到学生身边传授阅读方法,让学生们的阅读更有效。

“接下来,我们还将举行关于《西游记》阅读的辩论赛,让阅读更深入人心。”张洪波表示,共享书屋的下一次采购将引进更多门类书目,拓展学生视野。(通讯员 胡琨彬)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胡琨彬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