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一中:“双减”课堂有声有色

来源:红网 作者:曾生明 曾丽娟 周云 编辑:韩阳 2022-04-18 15:43: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曾生明 曾丽娟 周云 永州报道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永州市蓝山一中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坚持以生为本,打造“高效课堂+特色课服+多彩活动”三个课堂优秀“双减”样本,让学生多元成长与有声有色课堂同频共振,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升师生各项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很好地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蓝山一中-1.jpg

召开教研组长会议。

蓝山一中-2.jpg

师徒结对活动。

聚焦底色,向课堂要质量

蓝山一中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关于中小学生的“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工作要求,制定了《蓝山一中减负提质工作方案》,守好课堂“减负提质”的主阵地。以学生为主体,密切关注学生的学情,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业习惯为工作重点,积极改革课堂教学,致力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同时,学校教研组长组织开展各项教研活动,探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方法,采用集体备课方式,注重“集思广益、小组研磨、名师引领、评课提升”四个环节,群策群力全过程研磨,为课堂教学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为进一步提高课堂实效,教务处不定时推门听课,督促教师加强课堂管理,促高效课堂焕发生机。

打造特色,课后服务添活力

近段时间以来,该校不遗余力地打造“舜水特色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设有音乐、舞蹈、书法、足球、篮球、剪纸、手工、经典诵读、太极拳等特色项目,学生在特色课后服务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信心得以增强,生活得更加阳光了。成立作文兴趣写作小组,为文学爱好者提供专业的写作指导,舜水谣文学社的成立,更是为学生展示自己的写作水平提供了舞台。

蓝山一中-4.jpg

学生扎染作品。

蓝山一中-5.jpg

大课间跑操。

持续润色,丰富活动滋养成长

蓝山一中开展了以“非遗进校园、文化共传承”为主题的艺术活动,其中包含了“书法”“剪纸”“扎、蜡染”等特色课程,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民族情怀。

同时,学校开展四维趣味阅读活动。活动围绕四维阅读设置了“你画我猜”“成语接龙”“诗词大会”等比赛形式,按字、词、句全方位设计,每个环节将阅读有机融入又兼有趣味性,让学生在比赛中感受阅读的魅力。

学校还狠抓大课间,克服学校学生多、场地小的困难,因地制宜设计具有本校特色的跑操方式,提升学生身体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曾生明 曾丽娟 周云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4/18/11133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