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南幼专:“折腾”课堂破学生科学学习颓态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何共雄 编辑:韩阳 2022-04-13 10:2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 记者 余杏 通讯员 何共雄

“幼儿园五大领域里,我最怕组织科学活动了,它太难了,我也不知道怎么讲才能让孩子理解抽象的科学概念!”这是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湘南幼专)学前教育专业1902班谭蓉同学的心声,也代表了众多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的共同心声。

堵点:“准幼师”的科学素养不容乐观

湘南幼专“幼儿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课程团队曾调研过学前教育师范生的科学学科教学知识,发现学前教育师范生的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教学能力都不容乐观。

具体表现在:96%左右的学前教育师范生是女生,她们天性喜欢唱歌跳舞、琴棋书画,发自内心喜欢自然科学的非常少,加之储备本来就少,因此学习动力严重不够;学前教育师范生普遍对科学活动存在比较严重的畏难情绪,执教兴趣和热情相对薄弱;69% 的学生认为科学活动的设计与组织太难,51% 的学生认为科学知识抽象难懂,还有33%的学生认为自己的科学基础差;与五大领域相比,幼儿园科学活动更需要实际操作,但学生的科学教育实践少,学过就忘,效果十分不理想。

学前教育师范生承担着科学启蒙的重任,他们的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教学能力对儿童的科学学习有直接影响。

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课程团队一直在摸索。

一次,课程团队正在讲授幼儿园自然角活动和远足活动。彭敏利老师突然萌生一个想法:“与其看图片,讲理论,何不带学生们走进自然,开展一次植物园的远足活动呢?这不是最好的沉浸式教育吗?”

于是,3月14日,一个普通的周日,团队教师带着科学第二课堂的学生来到了郴州市南岭植物园开展实地教学活动。

是日正值阳光灿烂,空气清新,绿叶抽芽,百花初放。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学生们尽情地欣赏了郁金香、樱花、杏花、迎春花、紫荆花,观察了铜钱草、艾草、车前草,研究了香樟树、槭树、蓝果树、水杉,她们还发现学校那丛盛放的红色花朵叫“红花檵木”,她还有个美丽花语叫做“红颜如火”……

不少学生在校两年里第一次到植物园。活动结束时,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教学活动收获很大,散了心,养了眼,也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希望教师多把课堂搬到校外户外,多开展这样有趣又有意义的科学活动。

这是学前教育学院成立“幼儿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课程教师团队以来的第一次“走出去”。

创新:让课堂活起来动起来

初尝成功的教师们感到进行教师教法改革的时机到了,改变学生科学学习颓态的契机到了!

课程教师团队立即抓住这一契机进行了课程改革,探索开展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的活动,让课堂活起来,动起来。

一方面,在征得学校同意后,在绝对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教师团队又先后组织学生到郴州科技馆和学校书山公园开展实地教学。

另一方面,为了增进学生对幼儿更直观地了解,为学生的跟岗、顶岗实习作必要的过渡准备,课程教师团队每学期还会组织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去幼儿园做科普志愿者,组织孩子们玩“神奇的彩虹”“火山喷发”等科学游戏。

同时,团队还主动联系学校周边的幼儿园把孩子们请进学校“幼儿科学教育与活动”课堂,利用课前就精心制作好了的诸如“磁铁找朋友”“沉与浮”“看得见的声音”“神奇的影子”“有趣的自然角”等科学游戏材料,和孩子们一起开展科学游戏,良性互动,做中学、学中做。活动结束,幼儿园教师和团队教师还会现场点评,以提供专业引领。

成效:付出多压力大但收获加倍

相较于常规的课堂上课,这种“沉浸式职业教育”模式的课堂是“舍近就远、舍轻就重”,老师付出的劳动是双倍的甚至是多倍的,且不去说备课上课的量加大了,最重要的是全程的组织协调,这一过程不容丝毫懈怠,不能有丝毫差池,因为直接关乎学生、幼儿的安全,安全无小事呀!

这样的课堂,对学生而言也会压力大增,但课堂形式鲜活又接地气,学生的内生动力也被激发出来了,收获明显,得到学生广泛好评。

正如1901班的李芬所说:“我设计的科学活动不再是带‘假孩子’玩的,而是带‘真孩子’玩的,通过课堂的反馈,很容易就发现之前设计的活动方案的不足,加上还有一线幼儿园园长和老师的指导,我感觉收获蛮大的,虽然我比较紧张,也感到压力蛮大。”

课程教师团队负责人林青介绍说:“自团队成立以来,通过这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的沉浸式职业教育实践,至少让这门课程发生了显著变化。

一是教师的角色从绝对的指导者转变成了引导者和支持者,教学方式从教师的单向讲授转变成了师生的全面良性互动,课堂氛围也从以前的单调沉闷变得灵活生动起来。

二是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强化,随着对科学奥秘的发现,学生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和主动探索的热情较以前有大幅提高。

三是学生更加关注幼儿的认知水平和认知特点,所设计出的科学活动,更加生活化和趣味化。”很多幼儿园园长、老师也非常欢迎学生来园开展科学游戏。北斗幼儿园的邓园长说“学生带来的科学游戏都很新颖有趣,孩子们很喜欢,非常利于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热情,使学生经过幼儿园活动实践,能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的岗位需求。”

眼看着学生们对科学领域的兴趣渐渐浓了,对组织科学活动的信心越来越足了,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感到这样的“折腾”很值得!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何共雄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4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