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思源实验学校:打五禽戏、唱戏曲 绽放校园新活力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蒋东升 编辑:韩阳 2022-04-12 09:5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4月12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蒋东升)“屏住呼吸,上举时吸气,下落时呼气,吐纳气息与动作保持一致。”周五的课后服务时间,湖南省凤凰县思源实验学校内,热闹非凡。

三五组同学轮番展演,动作独特,自上而下,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有似太极却又不是。精彩的虎戏表演引起诸多师生驻足欣赏。这是该校五禽戏社团实地上课的一个生动场景。

七年级学生刘浩学习虎戏已有1个多月,基本掌握虎戏各项要领,打起虎戏有模有样,特别是虎扑,加点虎声,气势更加逼真。“打小对中医很感兴趣,学校在社团招慕新成员时,我是第一个报名的。”刘浩说,经常打五禽戏,对身体大有裨益。除了课后服务时间,平时也与小伙伴在大课间互相探讨,共同提高。

五禽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为东汉医学家华佗首创。根据虎、鹿、熊、猿、鸟等五种动物的习性特点,在此基础上仿生演变成各种对应的招式,以此达到强身健体,祛病防病的目的。社团辅导员刘佳涛毕业于吉林体育学院,“大学期间,五禽戏课程几乎是体育生的必修课。”源于内心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在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配备师资不足时,刘佳涛主动请缨,为社团又添一特色。

“学以致用,方不负所学。”刘佳涛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习打五禽戏,既是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是提高自身免疫力,提振学习精气神,服务文化课程,为“双减”赋能的务实举措。

让孩子们吸睛的远不止五禽戏社团,每周三的戏曲社团也是孩子们乐此不疲的“网红打卡地”。

学生唱念京剧《卖水》.jpg

“清早起来什么镜子照?梳一个油头什么花(儿)香?”童音演唱惟妙惟肖,让人流连忘返。辅导员田莎根据三至五年级学生好奇、好动的特征,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京剧名段《卖水》,以喜闻乐见的唱念做打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传统京剧的魅力,体验戏曲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卖水》演绎形式轻松活泼,很受孩子们的喜欢与认同。”田莎介绍,戏曲进校园,很大程度上拓展学生视野,也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涉猎文化课程外的“营养”。下一步,考虑将本地茶灯戏引入课堂,丰富教学内容,润泽学生心智,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该校负责人吴奎萱表示,“民族文化进校园,特色发展育新人”活动开展以来,各民族社团活动有序进行,孩子们尽情融入其中,寓教于乐,释放活力。同时,一定程度上破除“三点半”急难愁盼问题,缓解了家长对孩子成长的过重忧虑,也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幸福感、成就感、归宿感。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蒋东升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4/12/111106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