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环保职院:十记“组合拳”筑牢“防疫网”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智峰 林娜 彭超 编辑:彭佩 2022-04-11 15:36:46
时刻新闻
—分享—

gaitubao_图片2.png

学院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牢筑学生心理防线。

红网时刻新闻4月11日讯(通讯员 杨智峰 林娜 记者 彭超)3月下旬以来,面对长沙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学工系统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以“十个起来”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织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守护好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

思想“紧起来”。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等校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研判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工作部积极响应、系统谋划,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学工干部下沉到校园防控一线,加强督导督查,确保学院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的有效落实。

组织“强起来”。疫情期间,学院发布《致全体环院学子的疫情防控倡议书》《“疫”路同行,一路绽放——写给环院学生的一封信》等倡议,发出校园抗击疫情“动员令”。不少学生党员、团学干部第一时间提交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请战书”,迅速汇聚了磅礴的战疫力量。

责任“实起来”。各教学系辅导员主动担当,认真履职,通过“键对键”与“面对面”、深入教室、寝室相结合的方式,坚持疫情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同时,组织开展线下线上疫情防控主题班会,确保将防控要求、措施和知识传达到每一名学生。

党旗“飘起来”。学院学生工作部引导成立了由近200名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参与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日常管理及服务工作。“党员先锋队”分为校园巡逻组、公寓管理组、后勤服务组、宣传教育组等4个小组协助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日常管理、服务保障、疫情科普宣传等工作。

宣传“活起来”。学生工作部充分发挥“融媒”优势,选取防疫重要举措、抗疫暖心事件、防疫科普知识等题材,制作30余个防疫小视频、创作“抗”疫歌曲以及防疫图文作品,在学院易班APP手机客户端、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号以及抖音号等平台发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号召学生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工作。此外,还通过展板、海报等形式宣传长沙抗疫工作中感人事迹以及重要事件。

措施“硬起来”。学生工作部严格落实校门管控、师生员工佩戴口罩等防护要求,加强学生健康监测,完善学生实习实训安排,严格学生聚集性活动管理和学生外出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做到“一事一预案”。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对走读学生、实习学生建立重点人群档案,一人一档,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置,提醒学生家长做好疫情防控,共筑学生安全屏障。

纪律“挺起来”。学院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处理学生违纪行为,在校内公开通报。同时,通过召开主题教育班会、深入学生寝室,要求全体学生认真学习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明确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始终把严格的纪律挺在最前面,记在心里头,落实在行动上。

资助“准起来”。为减轻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学生生活上的困难,做好受疫情影响学生的帮扶关爱工作,学生资助中心采取“全面摸排+精准资助”模式,及时了解、准确掌握学生及其家庭受近期疫情影响的具体状况,扎实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通过面向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学生启动疫情防控专项补助、增设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等措施,为困难学生提供帮助,落实资助育人。

心理“做起来”。学院学工系统全面了解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心理状况,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学生心理危机,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加强心理辅导,及时排解和疏导学生的心理困惑。推出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及时疏导学生情绪。利用宣传橱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防疫心理知识;开展手工花坊、绿植养护等一系列团体辅导活动,帮助学生做好自我心理调适,以积极乐观的状态投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

服务“细起来”。学院学生工作部以不同方式和渠道调研、征集学生诉求,面向全院学生设立了“部长接待日”,开展了“你说,我来办”等系列活动,为学生答疑解惑。通过邀请理发师来校内为同学们理发、组织计算机协会为同学们修电脑等系列活动,解决了同学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智峰 林娜 彭超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4/11/111079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