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系学生显初心 情系职教记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唐婧 编辑:吕周阳 2022-04-01 16:25:5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洪菁遥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实训。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唐婧 长沙报道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的洪菁遥老师,扎根三尺讲台,潜心职教事业,十余年来倾情付出、默默耕耘,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在她身后留下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2011年,洪菁遥进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担任环境艺术设计专任教师。工作以来,她全身心投入教学研究及实践工作,不断提升业务理论水平,陆续获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景观设计师)、工艺美术师、高级景观设计师、高级室内装饰设计师、创新创业就业导师等资格资质。即使上过十几遍的课程,她也总是认真备课,每年暑期都深入企业或生产服务第一线进行实践,将设计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结合专业课程以真实案例为载体精心准备在每堂课中,设计的课程传道授业解惑深受学生喜爱。

洪菁遥特别重视因材施教,针对学生的个体化差异调整优化教学方式。2015级有位男生,在课堂上总是提出一些不同于其他同学的想法和问题。洪菁遥深入了解他的学习和生活动向,时常鼓励他做自己热爱并且擅长的事。大二时,洪菁遥引导该学生在专业方面大胆开拓创新,着力突出环保学院专业特色,以绿色环保材料创作环境艺术设计作品。最终,其项目《艺术·再生》分别获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湖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二等奖及省直高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三等奖等荣誉。毕业后该学生成功创办了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并兼任多个高校的创新创业导师,带领多位师弟创业,将自己的所学所悟积极回馈社会。

洪菁遥不仅承担了专业教学任务,每年还兼任班主任工作并承担学生“四联”帮扶工作。她每周至少与1名学生谈心,每星期至少2次深入到课堂和他们一起听课。她对待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尽心尽责,所带班级每个学生的性格、脾气、特长、家庭基本情况等她都了如指掌,正是这种用心,学生们慢慢打开心扉,让她逐步走进学子们的内心世界。

有一次,她发现一名学生经常上课迟到,课堂上也心不在焉、消极抵触,对布置的学习任务无法完成,洪菁遥老师决定利用休息时间与他谈心。一开始这位学生十分排斥,洪菁遥耐心开导,深入了解,结果发现这位学生是因为家庭原因自暴自弃,觉得自己是世界上多余的人,想逃离家逃离学校。此后,洪菁遥老师经常抽出时间对他开展心理疏导,鼓励他重拾自信,勇敢面对生活,专心专业学习,并积极为他推荐优秀的实习单位。经过洪菁遥孜孜不倦的教诲,这位学生逐步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学习成绩逐步攀升,更在毕业时被评选为校级优秀毕业生。去年除夕,他给洪菁遥发来信息和红包,说道:老师新年快乐!一直很感激您对我的教诲,可我不善言表,只能在这里祝您平安喜乐,工作顺利!洪菁遥老师欣慰的回复:新年快乐!万事顺意,大展宏图!红包不用了,心意已领,毕业后常联系,有时间常回学校!

像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从胆怯迷茫到自信乐观,从自卑孤僻到开朗大方,从桀骜不羁到笃定奋进……在洪菁遥的引导下,他们纷纷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洪菁遥用真心和行动将教育理念化成有温度的关怀,润物育人在她的心中,庄严而神圣。她愿把毕生的心血和智慧都奉献给钟爱的教育事业,带领她的学生在知识的湛蓝天空里诗意地飞翔。

来源:红网

作者:唐婧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4/01/11076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