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一小:从“心”出发,关注疫情下的特殊学生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黄云香 编辑:韩阳 2022-03-30 10:4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 记者 余杏 通讯员 黄云香 永州报道

“居家隔离时,同学们在家里是怎样安排时间的?”“返校后生活学习上有没有遇到困难?”3月28日,湖南省江永一小在学校报告厅针对疫情防控特护期间居家隔离后返校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在疫情防控特护期,该校通过班队会、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开展了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尤其对疫情下居家隔离、隔离返校、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的心理健康重点关注。该校组成了班主任、任课老师、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组成心理健康辅导团队,全面筑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防线,守护好疫情下学生的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_proc.jpg

助隔离返校学生敞开心扉

“同学们,疫情不可怕,现在是可控可防,你们解除了隔离,只要我们遵守防疫规定,现在是很安全的了。”曾老师首先给孩子们打下了一针“强心剂”,帮助他们卸下心理包袱,安心学习。

“一周没到学校上课,回到学校发现老师已经上了很多内容,我很害怕自己跟不上。”五年级的李燕同学说。

“我爸爸是黄码,所以我需要居家隔离。回学校后,我一直害怕同学们疏远我甚至指责我。”

……

在曾老师的耐心引导下,孩子们一个一个说出了自己心里的不安与焦虑。

“当你心里害怕与不安时,一定要与父母和班主任聊聊天,让我,们一起面对困难,一起解决问题。”曾老师耐心地开导,不断地鼓励孩子们学会倾诉,学会寻求帮助,向他们传递信心与爱心,帮助他们走出“沉默误区”。

在曾老师的耐心引导和鼓励下,孩子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纷纷表示自己不再害怕与焦虑,会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去。

助留守儿童放下焦虑

“我爸爸妈妈都在深圳,我从电视上了解到那里疫情很严重,我很担心他们,虽然他们都告诉我说没关系。”六年级的小鹏是一名留守儿童,她最近上课常常走神。

学校立即安排心理咨询室老师、县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刘敏老师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班主任则联系小鹏的父母,让他们经常与孩子联系,共同维护好孩子心理健康,让孩子放下焦虑,安心学习。

在家校的共同努力下,小鹏渐渐走出了心理“阴霾”,又恢复了往日的阳光活泼。

据悉,自湖南省进入疫情防控特护期以来,该校特别对父母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进行了重点关注,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心理及生活状况,对特别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疏导,点对点的精准帮扶,有效缓解学生的焦虑与不安。

助居家隔离学生稳定情绪

“黄老师,你们班那个家长是红码,现在居家隔离在家的学生情况怎么样?”该校校长顾亚玲刚刚值完班,立即赶到一年级办公室向一(5)班黄海琴老师了解居家隔离学生情况。

“他爸爸已经做了两次核酸,现在孩子情绪稳定,家长给孩子制定了学习计划,我每天通过电话了解孩子学习情况,帮助她学习新课。”黄海琴老师说。

“学生居家隔离期间一定要持续关注好孩子的学习和心理健康情况。”顾亚玲校长又再一次嘱咐班主任。

据悉,学校对居家隔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十分重视,班主任每天与家长孩子联系,了解孩子心理动向,随时提供帮助。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黄云香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61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