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晃:“疫”去春来 便是读书好时节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唐高亮 安顺桃 关晓倩 编辑:韩阳 2022-03-29 15:54: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3月29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唐高亮 安顺桃 关晓倩)自怀化疫情突发以来,新晃侗族自治县教育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上下齐心、双线作战,以战时状态、战时措施、战时纪律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全面推进校园疫情防控责任清单制管理,坚决夯实责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消除工作盲区漏洞,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快速启动、规范处置。”新晃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绍忠强调。3月13日,新晃县教育局召开2022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组织全县各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学习《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邀请县疾控专家作《新晃县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培训》。要求各学校明确职责,一丝不苟落实落细校园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接上级通知,今天下午县卫生部门将来我校对全体师生开展核酸检测,请全体护校队成员十分钟后赶到校门口集合,负责现场秩序疏导。”3月19日下午2点,新晃思源实验学校工作群里一声令下,该校32名护校队成员立即响应,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赶回学校参加执勤。在开学初,该校即重组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网格化专班管理。下设“数据摸排组、心理疏导组、线上教学组、后勤保障组”等16个工作专班,切实做好组织动员、线上教学、健康教育、信息报送、环境消杀、防疫物资保障等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应急队伍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随叫随到,全力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2禾滩小学采集学生咽拭子现场(摄影  姚莉婷).jpg

禾滩小学采集学生咽拭子现场

“宝贝,别怕,嘴巴张开……”3月20日,在禾滩镇卫生院,采取咽拭子的“大白”阿姨耐心指导孩子正确张嘴方式,像一股春风抚慰了孩子紧张、不安的心。新晃县采取分批、错时、错峰的方式,组织全县116所各级各类学校和24家校外培训机构的师生员工、保安、餐饮服务人员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除因病、接种疫苗等特殊情况的师生未参加核酸检测外,39984名学生和3483名教职工、校内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特殊时期,对进入校园的外来人员一定要做到一询问,二测温,三扫码,四登记。守好全校师生的‘安全门’!”3月21日进行校园日常巡查时,酒店塘完全小学校长姚贤锋细心交代门卫和保安人员。特护期间,新晃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员工进入校园一律要求佩戴口罩、扫场所码、检测体温。兴隆中学、三完小、县幼儿园、芙蓉、思源等学校在校门口加装智能中控门,实施智能化门禁管理,包括精准身份识别、测温、扫码等功能,提升门卫安检效率。针对上下学时段家长容易在校门外聚集情况,各学校在校门附近人行道上分年级设置家长等候区,在校门口设置“之”字形通道带,地上划出一米安全线,引导师生有序通行,避免人员聚集风险。

4县教育局防疫指导工作组检查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摄影  田甜).jpg

县教育局防疫指导工作组检查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要统筹做好春季常见传染病多病同防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尽全力保障学生的学习和健康需求。”3月22日,县教育局副局长杨清辉一行三人到鱼市镇中学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查看教师到岗到位和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在防疫特护期,县教育局成立15个校园防疫指导工作组,分赴全县6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

“第一句话就可以分成古今异义,你先将它标注出来……”3月24日上午,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杨雨桐微信连线金兆宁老师,请教古诗翻译问题,金老师耐心辅导。疫情期间,各学校迅速启动线上教学应急预案,扎实开展“停课不停教、离校不离学”线上教学工作。老师们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名校网络课堂、英语宝、企业微信等软件,采取同步课堂、直播授课、互动答疑、作业布置批改等方式进行线上教学。一屏、一麦、一纸、一笔,传递着老师们浓浓的牵挂与问候。

“目前为止已收到32所中小学、幼儿园1348名3月4日以来的涉怀化及其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信息,现在电话通知还未上报的学校立马上报。”3月20日凌晨一点多,设在县教育局二楼的新晃县教育系统特护期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里仍然灯火通明,工作人员还在办公桌前整理、汇总各学校上报的各项涉疫数据,撰写当日情况汇报材料。键盘的敲击声快速而有节奏地响个不停。“这些数据、汇报材料都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给县防疫指挥部和市教育局,以便上级做出研判。”综合信息组相关负责人吴绪文介绍道。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这间小小办公室里的深夜灯火,折射出的是新晃教育人同心战“疫”的坚定决心,承载着的是全县师生早日返校复课的深切期盼。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唐高亮 安顺桃 关晓倩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3/29/11063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