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市马颈坳小学:以茶育人 茶礼养德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莫梦琴 编辑:韩阳 2022-03-14 14:58:25
时刻新闻
—分享—

cha1.jpg

红网时刻新闻3月14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莫梦琴)吉首市马颈坳小学毗邻“百年苗疆茶谷 湘西黄金茶第一村”马颈坳镇隘口村,该村种茶、制茶、饮茶的历史源远流长。

3月11日,学校邀请当地有经验的种植专业户为学生指导农事活动。学生们神情专注,在种茶过程中细细感受茶园的清新芬芳,体验劳动的快乐。他们团结协作,递苗、挖土坑、栽种,大家分工有序,其乐融融,欢声笑语撒落在每一株茶苗中,种植过程让学生增添了不少沉稳与勤劳。

此次活动,学校借茶起势,以茶明德,确立了“以茶育人 茶礼养德”的校训,挖掘并开设了“吉首市马颈坳小学茶文化+”的特色教育课程,利用本土茶文化资源的地域优势,以学生的劳动教育与茶文化为双主线,立足农耕文化建设,为学生讲解中国茶,特别是家乡的“湘西黄金茶”的历史,从茶的种植、栽培、采摘、炒茶等工序,把茶、人、艺、礼、德相结合,培育学生品行,让学生养成谦和之道,俭德之行,做好德育工作,有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世上没有比大自然更好的老师了,真正的教育也应该让孩子们置身其中,寓教于乐,让我们的农村孩子从小就记住家乡味道,喜欢家乡文化。学校将全面探究并开展茶俗、茶礼、茶艺、茶道等完备的、独具特色的课程,让学生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让中国优秀的茶文化在青少年中传承,让学生享受茶的滋润,沉醉于绿色、健康、和谐的中国茶文化,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素质,全面育人。”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高仕红说。

滴滴汗水,体验农耕文化;缕缕茶香,传承茶艺文化,学校将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力弘扬茶文化,将茶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融合,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莫梦琴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3/14/11006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