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做一颗好螺丝钉?冯健姐姐和常老师第一次相聚“共话雷锋”

来源:红网 作者:胡慧敏 何潇湘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2022-03-14 11: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jpg

讲坛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3月14日讯(通讯员 胡慧敏 何潇湘 记者 贺卫玲)3月10日,一场期盼已久的相聚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两位老奶奶冯健与常业勤,终于第一次相聚一起,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亲切会面,在长职雷锋讲坛“共话雷锋”,为长沙职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

冯健,86岁,雷锋在望城的好友,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三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雷锋高小毕业时在黑板上留言:“像冯健姐姐一样,当一个有出息的新式农民。”雷锋参加工作后,亲切称冯健为“健姐”,视之为自己的榜样。

常业勤,88岁,雷锋在荷叶坝完小就读时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她不仅见证了雷锋的成长,而且对雷锋事迹的整理、雷锋精神的传承都做出了实际贡献。她说,即使退休了,也要发挥余热,做一颗好的螺丝钉。

《雷锋“七问”》是雷锋在团山湖农场写下的著名诗篇,原名《你带来了什么》。呈现了雷锋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读来让人热血沸腾。

冯健老师以详实资料生动讲述《雷锋“七问”》的写作缘起、发表始末、内涵要义、重要价值,她向大家推荐《雷锋“七问”》的现场教学点——团山湖村,同时提出了将《雷锋“七问”》纳入课堂的建议。冯健老师表示,雷锋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让雷锋精神进课堂有利于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常业勤老师系着红领巾向大家献上队礼,然后亲切地讲述了学生时代的雷锋故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真实的雷锋形象。雷锋于1955年在荷叶坝完小读书,是一名孤儿,经常放学后留在学校,常老师很关心雷锋,常常与他聊天。常老师表示,现代青年人应该学习雷锋勤奋好学、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专家授课之前,学校召开了“2022年师生常态化学雷锋工作部署会”,学校提出了师生常态化学雷锋十大工作要点。校长喻友军指出,要把学雷锋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要擦亮雷锋式职业人育人品牌,要办好雷锋精神职业教育联盟;党委书记彭惊雷提出了“突出主题、彰显特色;全校全力、锤炼品牌;文化引领、学用笃行;与时俱进、理论创新;整合资源、争取支持;‘三全育人’、常态常新;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扩大影响、服务社会”等十个要求。本次会议由副校长罗慧玲教授主持。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会上,全体师生被两位老奶奶几十年坚持不懈宣讲、传承、践行雷锋精神的行为所感动。会后冯健和常业勤老师紧紧握手,互诉那份久远鲜活的回忆。冯健老师将自己的著作《雷锋,从这里起步》赠与长沙职院和常业勤老师。最后,两位老奶奶参观了听障生实训室有关雷锋主题的美术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胡慧敏 何潇湘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3/14/11005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