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尹琦:摆渡过河心是岸 巡天揽月志为梯

来源:红网 作者:常红 编辑:韩阳 2022-03-03 10:46: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常红 长沙报道

从2002年参加工作到现在,无论中专还是高职,他始终在教育教学的一线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坚持用热心服务学生,用关心打动学生,用真心凝聚学生,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职业教育事业。

20年的教师生涯,他多次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荣誉,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他就是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尹琦。

立德树人,全心全意播种新希望

尹琦始终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形成高尚的品德和端正的人格,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价值观认同;坚持当好学生生活的服务者,以理解和尊重为基础,以爱心为出发点,增强师生间的信任感,深入学生中了解其实际需求答疑解惑,帮助解决现实困难。

2015级的杨凡樊同学因为家境困难,刚进校时就表现出心理压力较大、自信心不足的情况,大二第一学期家长要她退学外出打工。发现其没有按时报到,尹琦一直坚持与其家长和杨凡樊电话沟通,劝说她返校继续学业,学生返校后,又时常在教室和宿舍来回与其交流谈心,进行心理疏导,增强其求学信心,帮助她通过勤工助学解决生活困难,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了学业,并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参加毕业典礼时,杨凡樊深情地说,如果不是尹老师的关心和帮助,我肯定无法顺利毕业,也找不到这么好的工作,真心感谢他。

执着追求,孜孜不倦探索新成效

作为学院学工办主任和学工党支部书记,尹琦率领师生团队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手段,学生入校后就为每个班级配备了教师党员、专业导师、思政辅导员和高年级团学干部为指导小组的“3+1”导学团队,通过学院“3+1”人才培养导学工程这一特色党建育人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拓展教育载体,在学生的思想建设、专业学习、校园生活、社会实践等方面予以指导,构建了和谐校园文化和三全育人新成效。

尹琦所负责的学工党支部连年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优秀支部、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荣誉称号,所指导的团总支多次获评株洲市五四红旗团总支,所辖的化工协会社团获2011年全国高校十大影响力社团、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社团、2016年湖南省高校最受欢迎十佳学生社团、2018年湖南省高校百优社团等荣誉,所指导的历届学生也多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技术类赛项一等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湖南省黄炎培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塑造新自我

为师之道,重在言传身教,身正为范。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尹琦始终将“育人先育己”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努力提升业务水平,潜心专研教学技能,积极将思政元素融入所教授的课程和日常管理服务中,使广大学生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加强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并能积极践行,综合素质得到稳步提升。在就业指导课程中,通过创办“就业创业大讲坛”这一特色活动,定期邀请优秀校友企业家来校对学生进行专业的就业指导,通过经验分享和行业分析为学生的职业发展和规划提供宝贵的建议,深受学生喜爱。

在长期的研究和实践中,尹琦主持省市级课题2项,参与省市级课题4项,参编教材3本,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主持的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青年导航者”优秀辅导员团队建设项目于2018年顺利结项,2021年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获课程思政说课团体三等奖。

从教以来,尹琦始终遵循“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教育理念,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了大批各行各业的人才。在评价教师这一职业时,尹琦说,能成为学生人生路上的导师和专业学习的引路人,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是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

来源:红网

作者:常红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3/03/10963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