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写,迸放思维的火花——十几岁杂志社与岳麓区联合举办“读写教研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芳 胡碧 编辑:韩阳 2022-02-25 20: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通讯员 李芳 胡碧)读写,是思维的训练与成长。2月23日,十几岁杂志社2022年首期“读写教研会”在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第一小学举办。岳麓区小语理事会、小学语文组长、六年级的语文老师们齐聚一堂,以读写为媒,共研读写课堂。

0225红网-1.jpg

本次活动由十几岁杂志社与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望月湖第一小学承办。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熊社昕、十几岁杂志社编辑出席活动。活动以“读写,迸放思维的火花”为主题,聚焦统编教材文本,以读促写进行课例研究。杂志编辑与老师们共同评课议课。

由读及写,古诗也是创作源泉

自由读、示范读、配乐读、看图读、想象画面读……在望月湖第一小学语文教师邓文杰的古诗词课堂上,《书湖阴先生壁》这一课文对孩子们来说,有了不一样的风景。首先,邓文杰引领孩子们反复诵读古诗,以读为径,走进诗中。孩子们在琅琅书声中纵情山水,尽情享受着田园生活的惬意,醉人的诗意在课堂上流淌。见此情景,邓文杰进一步引导学生关注工整的句式,发现诗句中对偶的特点。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通过拆分诗句,孩子们发现,对偶的诗句中,同一位置的词是完全对称的。由读及写,邓文杰趁热打铁,给出上联,请学生用对偶手法,依次为下联空缺的地方填上合适的词或短语。一时间,孩子们的创作热情将课堂推向高潮。

0225红网-2.jpg

“邓老师的个人魅力使得课堂亲切而有感染力,第一时间把孩子点燃,把诗意点燃,也把对联创作的热情点燃了!”中南大学附属小学教师宋添添如此点评。

小学议论文怎么教?课堂给出答案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有人说这句话本身就是一个真理,你认同吗?”来自湖南大学子弟小学的李虹老师在课堂初始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于是,一堂议论文教学便在思辨中徐徐展开了。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是一篇议论文,也是学生在小学阶段接触的第一篇议论文。李虹幽默风趣,用课前小游戏——“飞花令”打消了孩子们紧张的情绪,引出议论文“举三反一”(即三个论据说明一个观点)的特点,又引导学生发现论证方法中“现象+问题+真理”的模式,还特别指出作者为了论证观点从不同领域、不同国家的故事中来选取论据。原来,简单的事例背后,也暗藏了作者如此严谨的巧思。

一篇看似枯燥的议论文,更让孩子们有了自己创作议论文的兴趣。

0225红网-3.jpg

“从课前互动,到揭示课题,再到发现写法,直至最后的总结,论点、论据、举三反一的议论文核心论证方法顺其自然地植入了孩子们的脑海中。”博才梅溪湖小学教师李冬梅评价说,“李虹老师对教材整体目标的把握,对单篇文本解读之独到、精确,叫人惊叹。”

编辑评课议课,语文课堂跨界碰撞

作为读写杂志的编辑,如何看待这两堂课?此次活动,《十几岁》杂志的编辑走上讲台,从自身的工作出发,从自己对读写的理解出发,对两堂读写课进行评价,并谈了自己的感受与理解。

金剑编辑从文学阅读及创作的角度,对邓文杰老师的课表示欣赏。他指出,读诗应该也有三重境界:“读诗是诗,读诗不是诗,读诗还是诗。”三重境界分别代表不同的阶段:理解、体验、延展。无论是《十几岁》杂志,还是今天的古诗读写课堂,都是在聚焦读写对于理解的反刍。

0225红网-4.jpg

刘秋香编辑结合编辑经验,欣喜地说道:“议论文是许多高中生都头疼的体裁,李虹的课堂深入浅出,让六年级的学生不仅读懂了内容,而且学会了方法。”她与各位老师分享了编辑们选稿用稿的标准,“我们会选择怎样的议论文进行刊登呢?是理性与感性的结合,是逻辑与故事的相拥。”

0225红网-5.jpg

“本次活动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学习和展示的机会,愿思维的火花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望月湖第一小学校长危维说。

0225红网-6.jpg

“两位老师的课堂极富智慧,孩子能在小学阶段遇到这样的老师,将会是他终身的幸运。”十几岁杂志社执行主编黄珺老师动情地说,“读写是幸福的。世事纷杂,我们在这一过程中,不仅领略到了语文之美,更寻得了内心的安定。”

0225红网-7.jpg

据悉,“读写教研会”为十几岁杂志社立足大语文,以阅读与写作为研究核心,以课堂为研究阵地,集读写结合、整本书阅读等为一体的阅读与写作研究会。自2019年启动以来,读写教研会已走进长沙、郴州、株洲等地多所学校,与上千名语文教师共研读写课题,深耕大语文教学。此次活动标志着2022年“读写教研会”正式启航。

来源:红网

作者:李芳 胡碧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2/25/10948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