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长沙读小学分几步走?教育局权威解答来啦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黄军山 编辑:吕周阳 2022-02-24 16:35: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2月24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军山)新学期一开始,不少幼升小的家长已经在忙着准备咨询小学入学相关的问题了,长沙市教育局为此推出了“招生入学政策解读”专栏,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按照往年的政策,长沙小学实行公示学区、划片招生、注册入学政策。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合理划分小学学区,确保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平等享受良好教育。

在长沙读小学,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家长在当年报名时间内(一般在4月初,2022年具体时间请关注官方通知)登录“长沙市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使用个人手机号注册报名。电脑报名:登录网址:http://rxbm.csedu.gov.cn/;手机报名:微信公众号“长沙教育服务平台”。这两个方式是互通的,只要选择其中一种方式报名就可以了。报名系统暂时还没有上线、开放。(往年报名时间一般是4月1日—15日,今年具体时间以正式发布为准)

第二步是现场审核。报名后,关注所报名学校的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根据学校招生公告的相关日程安排,带齐报名所需资料的原件、复印件,到学校现场审核。现场审核一般在5-7月,每个小学具体时间根据各区教育局统一安排。

另外一种情况是来长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小学,也只需两个条件。1.居住证满一年:进城务工人员在长沙城区居住,依法办理了居住证(连续满一年,且仍在有效期内);2.养老保险满一年:进城务工人员在长沙务工,参加长沙城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连续满一年,且未停保。

常见问题释疑:

1.什么情况满足“至少一年”?

我们以购买基本养老保险来举例说明:现有张三、李四、王五几位家长,需要在2022年4月申请入读小学。

张三从2021年3月到2022年4月一直连续的购买了基本养老保险。他这种情形满足“至少一年”的要求;

李四在2020年9月前曾经购买过基本养老保险,但是2020年9月后至今没有再购买了,则不满足“至少一年”的要求;

王五以前买了7个月保险,2021年后又买了5个月保险,由于中间有断缴情况,即使加起来有一年,也不满足“连续一年”要求。

2.“一年”以什么时间为界?

答:根据居住证和基本养老保险应至少满一年的要求,最迟期限应在入学当年8月31日以前满一年。

3.需要几个人的资料?

小孩入学时,一般只需提供进城务工人员(小孩的父母一方)的居住证和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即可。

4.入学报名时可以报哪所学校?

网上报名时,选择居住证上地址所对应学区的学校。如果该学校学位不够,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

5.对居住证和基本养老保险有要求吗?

进城务工人员居住证地址在就读学区范围内,基本养老保险可以是长沙城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黄军山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2/24/10943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