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幼专:聚焦教师教育 深耕幼师培养 打造三湘学前教育特色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叶 阳艳波 编辑:吕周阳 2022-02-24 11: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叶 阳艳波 长沙报道

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传承百年师范文化,赓续师范教育文脉,自1953年开办,已有69年历史,是湖南省特色示范性专业。专业立足长株潭学前教育改革,培养职业信念坚定,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儿童意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与创新意识、扎实的保教知识、较好的保教实践和综合育人能力、反思与自我发展能力,面向学前教育行业,从事保育教育、班级管理及社会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黑马速度,厚积薄发

2021年12月31日,2022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高专组学前教育专业技能赛项圆满落下帷幕。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派出2支队伍,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成为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的黑马选手,充分展现了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综合素养。

学校是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南省教师教育学会幼儿园园长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长沙市学前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设在学校。自2020年5月11日得到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置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发展日新月异,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更进一步。多年奋进厚积薄发,学前教育专业影响力、社会声誉迅速提升。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始终秉承党的优良传统,树立务实进取标杆。

学校成立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委员会,充分进行市场调研,经过校外学前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省市级科研单位研究员、幼儿园园长及教师代表、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和校内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的多重论证,形成了以学前教育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专业核心素质培养为重点,立足长沙及周边地区,面向全省,培养道德情操高尚、儿童意识坚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善保教、专业化、高素质幼儿园教师人才培养定位的培养方案。在2021年湖南省高等职业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评价中,学前教育专业被评为优秀等级,在新设幼儿师范高专乃至全省同类型院校中处于领先的地位。

长沙幼专紧紧把握新时代学前教育教师要求,围绕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培养目标,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细化准幼师实践能力要求,建立课内课外活动体系,构建“两代师表一起塑造”的师德传承模式,形成体验式的师德养成教育体系,增强学生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为学生从事幼儿教育的爱心、童心、耐心、匠心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校非常重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保教实习、就业创业工作,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就业率100%,每年的毕业生就业也十分抢手,供不应求。据不完全统计,1名毕业生至少有3个单位可供选择,基本实现了优质就业,涌现了一批在幼儿园能挑大梁的园长、骨干教师,以及能自主创业、创幼教品牌的阳光幼教人,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因为良好的声誉,学前教育专业每年招生也异常火爆,每年报名人数大大超过招生计划。

特色凸显,深化内涵

学前教育专业坚持儿童立场,瞄准行业痛点办专业。一是直面幼师伦理失范的痛点,将儿童意识与职业信念两大专业核心伦理作为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定位来构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应儿童教育产业、行业的市场变化,构建以学前教育为核心的专业群,形成“大专业、多方向”专业格局。同时针对幼儿园教育中教师性别比例失衡严重,男教师非常匮乏的现状,长沙幼专于2018年在全省首开“男幼师班”,制定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计划,加强男幼师在体能、逻辑思维、信息化技术等方面的培养,并根据社会热点,结合时下机器人教育、人工智能等项目,打造具有特色亮点的男幼师培养方案。

坚持园校一体协同育人,探索学前师资培养运行机制,构建“双融合、双导师”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长沙幼专牵头成立长沙市学前教育园校合作产教融合联盟,共吸纳省示范、市示范、园本教研示范和湖南省保育教育示范幼儿园37所,择优聘请了11位园长、业务园长和骨干教师担任兼职教师,26位园长、业务园长和骨干教师担任实习指导老师,通过集聚全省高端优质幼儿园和一线名师,形成一校多园协同育人机制,实现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100%在省市示范园进行校外见习,有效地保证培养质量的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王叶 阳艳波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2/24/10942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