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双减”福利开启“神兽”寒假新模式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李赟 编辑:韩阳 2022-02-11 15:21: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1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李赟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神兽”们怎么过?2022年寒假期间,郴州市临武县切实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扎实巩固“双减”成果,还孩子们一个轻松充实的“欢乐假”和“开心年”,真正做到让成长回归成长、让教育回归教育。

无学科培训——成长释重负

寒假伊始,临武六中八年级的小可一如既往跟着妈妈前往星达教育培训学校寒假作文补习班报名。只见机构大门上贴着醒目的“门面转让”广告,曾经一到假期就热闹非凡的教室,现在个个由“铁将军”把门。待拨通机构负责人电话却被告知:因“双减”彻查,关停学科类培训,准备转型开展托管服务……这是临武县自2021年9月18日落实全市“双减”工作暨民办教育发展工作调度会召开以来,坚持校内作业减负与校外培训减负“两手抓”,课后服务提质与课外培训机构整顿“齐步走”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在寒假前,临武县原注册的17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关停注销9家,完成转型8家,实现注册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清零,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资金监管账户,学科类培训户外广告基本清除。

针对寒假期间违规开办校外学科类补习培训班等行为,该县于寒假前先后召开2次专题部署会,由中共临武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向9个重点部门下发交办函,成立“双减”专项督查小组,组织全县教职工进行假前再教育,并全员签订了《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双减”工作承诺书》。

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班不愿开、不敢开,让孩子们从以往“辗转语数外”的逼仄寒假里解放出来。寒假期间,该县还进一步织密行业单线摸底与部门联合巡查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督查网,进行了1次行业地毯式摸排和2次部门联合督查行动,共计取缔无牌无照培训机构9家,查处3家寒假期间超范围经营的托育机构和线上教学营业点,对辖区内寒假违规培训行为一律予以严肃处理。

此外,临武县还组织部分返临度假大学生开展公益实践,为100余名乡村儿童免费提供音、体、美等科目辅导,让“大孩子”和“小孩子”大手牵小手,成长路上一起走。

千师访万户——呵护暖人心

“黄老师,我爸答应了!他还要给我买一套36色的水粉颜料呢,好像爸爸也没有以前那么凶了。” 临武县一完小四年级的小佩边把挂掉的手机还给班主任黄娟,边欢呼雀跃地分享自己的喜悦。

原来,寒假初期,黄娟在临武县教育局组织的“千师访万户”走访活动中了解到,小佩的爸爸常年在广州工作,平时很少在家,一线城市的激烈竞争让他难免产生焦虑并把情绪转移到孩子的教育上,小佩最喜欢的画画也被爸爸当成了不务正业给“禁”了。知情后,黄娟当即给孩子的爸爸打电话,并结合当前的“双减”政策及小佩的实际情况,就家长应该如何更有效地帮助孩子全面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度沟通交流。“‘双减’的有效执行需要学校教育方式的转变,也需要家长意识的转变。”小佩家近1个小时的家访,让黄娟感触颇深。

本次家访,共出动教师2000余人,走访家长2.4万余人次,并“对症下药”就部分学生做了后续跟踪。“这个寒假,喜欢干啥就干啥,爱哪样就学哪样!在音、体、美等爱好上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和理解,感觉跟爸爸妈妈的关系更融洽了。”在后续反馈中,不少孩子如是说。

作业多元化——体验真善美

“你这里是20元,你这里也是20元!”当超市收银员分别报出2堆年货总价时,临武县六完小一、二年级的小逸和小尧高兴地跳了起来……眼看着满打满算地完成20元钱的年货采购任务让他们离新学期的红领巾奖章又近了一步,两人击掌脱口而出“噢耶”!

据了解,为充分落实“双减”政策,临武县六完小围绕“五育并举展才智 集齐五虎迎新年”寒假实践主题,精心设计了“博览群书智慧虎、书写认真练字虎、坚持运动健康虎、用心生活巧巧虎、关心冬奥爱国虎”等5方面的作业类型,按年级安排了20元独立购物体验、小小气象统计员、“光盘”小打卡、绘画或用彩泥制作冬奥会吉祥物和奖牌 、手制1本有关冬奥科技的宣传手册、“打卡”各类运动小目标等充满趣味、富有挑战的活动。

“经过近1个月的运动打卡,小家伙的体能有了明显提升,各种实践活动的参与让他的动手能力也越来越强了。以前总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不需要做任何家务,正是这错误的引导,造成了孩子体能低下和自理能力不足啊。” “双减”带来的改变,也让像小尧妈妈这样的家长开始反思起来,并渐渐认同了“追求健康、享受快乐、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

同时,为真正让作业搭建连接“知识与生活”的桥梁,临武县各中小学在寒假前建立学科教研组作业统筹制度,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德智体美劳”更新作业形式、精炼作业内容、布置不同层次的作业,迸出了“四好寒假、有意义的中国节”等深受孩子们喜欢的特色作业,作业也因此得以成功转型——成为孩子全面健康发展成长的有机养料。

销声匿迹的 “寒假补习班、学科提升班”被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和体艺类课程“废除”并取而代之,唯“分”是从的教育误区被“全面发展”引出了迷途,“鸡飞狗跳”的亲子对抗被“父慈子孝”的亲子互动调和了关系……“双减”福利开启“神兽”寒假新模式,真正实现了成长快乐加量“不加价”,教育涅盘破“减”而出。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李赟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2/11/10862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