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以赛促教结硕果 教师合力展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颜凯 编辑:阳芳 2022-01-28 20:1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月28日讯(通讯员 颜凯)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是贯穿学校工作的主线,其扎实推进需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创新、齐头并进。专业课课堂作为“课程思政”工作的主阵地,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目标,以课堂为中心,协调创新、整体推进,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实践成效显著。在“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中,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捷报频出,最终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强化顶层设计 赛前准备夯基础

为保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见实效,学校各级联动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与各学院紧密配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管理机制。学校由党委书记谢国保挂帅主管思想政治工作,建立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纳入学校党政重要议事日程,每学期召开1次校党委或行政会议,专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情况,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进思政建设,带头联系思政教师。

自8月启动校内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选拔赛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此次比赛,校长杨斌、副校长刘柏炎多次召开相关会议,要求教务处组织参赛团队精心备赛,并邀请富有经验的校内外专家分别从教学内容与思政元素、教学方法与过程、课堂效果、教师素养、学习成效评价等多方面对参赛团队的教学设计、现场说课和答辩环节进行了评审与专题培训,为4个参赛团队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扎实基础。

打通教赛研通道 突出育人显实效

为提高教与学的转化效率,学校在信息学院推行教赛研融通育人模式,通过教学改革与实施,实现了课程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学生课程成绩上升。本届学生网络安全防护相关理论测试平均分83.3 分,其综合评分比上一届提高了8.8 分;网络安全管理员认证系统模拟考核通过率为100%、优秀率达62.5%;网络安全中级管理员通过率为95%。数据统计显示,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率、参与答题率、签到率、课后习题完成率比上一届整体提高了19.6%。

本次比赛陆燕老师和团队成员杨秋芬、胡汀老师正是以教赛研模式为基础,以网络安全技术课程代表学校高职课程思政专业一组参赛,项目组以遵循学生认知与技能形成的规律,课程教学贯穿“强意识、精技能、做国家网络安全的忠诚卫士”的思政主线,通过“六方式、全过程”落实课程思政,采用合作探究、虚拟仿真、真实环境实战等方法,采用“思政融入、多重检测、线上线下”教学策略,构建“引创教练评拓六环节”教学模式,从而打造职业化高效课堂生态,德技双线并行,培养国家网络安全的忠诚卫士。公共英语项目组刘函老师和吴昊、刘一卉、谢瑜丹老师,将具有湖湘特色的优秀文化融入课程内容并重构教材内容,围绕文化传承、知礼明仪、责任担当、开拓创新四大思政主题挖掘课程的育人潜能,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提高了学生用英语弘扬湖湘文化的能力,促进了学生成长为有责任担当和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两个比赛团队最终凭借日常教学经验与现场稳定发挥,最终取得两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紧盯目标任务 构建育人新格局

学校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根据专业与课程特点,充分结合校情和学情,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科学、合理地将“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目前学校教师参加省级以上思政相关教学比赛,共计30多人次获国家、省级奖。其中获国家级奖项2项;获省级一等奖7项、省级二等奖10余项。

今后学校继续按照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思路,将课程思政建设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各专业教师持续加强课程思政理论素养,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和课程思政示范课,构建以党委统一领导、行政全力支持、思政教师积极参与、专业教师辅导员紧密配合的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切实提升课程教学过程中思政教育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颜凯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1/28/108229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