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声观察 | 汨罗发展新时代高质量素质教育如何破局?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伏礼平 编辑:韩阳 2022-01-26 15:3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伏礼平 报道

15个乡镇,177所中小学校,6万余名中小学生,4000多名教师,180多名教育行政干部,构成了湖南省汨罗市义务教育的基本盘。二十多年来,汨罗市的教育教学质量,在岳阳同类地区一直名列前茅。

当然,农村县市义务教育存在的诸如学校所数多、规模小,城乡教育相对不均衡,教师年龄结构老化、学科结构不合理、临聘教师多等共性问题,汨罗同样存在。

发展新时代高质量素质教育,汨罗亟待破局。

微信图片_20220126135814.jpg

2021年8月27日,汨罗召开全市教育行政干部大会。市委书记朱平波主动要求出席并作讲话,这是汨罗教育历史上的第一次,体现的是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释放的是汨罗大力发展高质量素质教育的强烈信号。

10月份,市委连续两次召开常委议教会,研究出台了《推动新时代汨罗素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调整教育布局、撤销乡镇联校、精简教育行政干部、推动教师县管校聘和轮岗交流等一系列工作作出了部署。

汨罗教育改革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正名:从“行政干部”到“管理人员”

改革前,汨罗市在乡镇一级,设立管理本乡镇中小学的“联校”,大多数联校有独立的办公场地、独立的财务摊子,管理人员少则七八人,最多的达十六个,脱产人员总数达百余人。这就过多地挤占了教学人员编制,加大了行政成本,使得本不充裕的办公经费更加捉襟见肘。

根据最新的改革方案,汨罗乡镇义务教育管理撤销“联校”这一管理层级,实行“大校带小校”的扁平化管理模式,设校长一人,协管校本部的常务副校长一人,教学副校长和后勤副校长各一人,工会主席兼纪监员一人,财务摊子合并为一个。其余各中小学负责人大体不变。

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包含各中学、中心小学校长在内,全市只需要106名教育行政干部就足够了。现任的180多名行政干部中,不少人不但面临“下岗”,连原来的“局管干部”身份,也一并失去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一次座谈会上,联校校长们对改革高度赞成,但对行政干部“下岗”和失去“局管干部”身份却颇有想法。那么,所谓的“局管干部”,与一般教师到底有什么不同?

实际上,“局管干部”既没有行政级别,也没有岗位待遇,其身份就是“专业技术人员”。硬说不同,无非是能够少上两节课,甚至不上课。但根据改革方案,今后校长一周最少要上两节课,副校长一周最少要上四节课。在汨罗义务教育阶段,将不存在不上课的教师。

“既然没有本质区别,既然大家都必须站回讲台,今后,汨罗教育系统将不再使用‘行政干部’这个称呼,也没有‘局管干部’这一身份,大家都是承担了一定教育管理工作的教师。”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楚军一锤定音,“今后,所谓的‘行政干部’,一律改称‘教育管理人员’!”

名正,则言顺。

称呼的改变,对应的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大趋势下,教育管理人员的新使命、新要求;称呼的改变,体现的是决策者关于教育管理去行政化、坚持教育本位的新视野、新思维。

放权:从“上级任命”到“基层推荐”

180多人的管理团队精简为106人,谁上?谁下?

过去,学校校长和其他管理人员的提拔任用,主要由教体局党组集体开会研究决定。但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基层有相当的发言权。这一次人事改革,汨罗把推荐权下放给了基层学校,也把压力传导给了学校。局党组会议决定,联校校长就地转任乡镇学校校长,具体负责推荐本乡镇教育管理人员并报教体局批准。乡镇各负其责,原则上不跨乡镇调整。

“僧多粥少”,怎么调?

一是留任。如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各中学、小学校长,工作业绩突出的,岗位不变。二是转任。原任总务主任和会计人员中,有会计证、懂财务工作的,转任后勤副校长。三是转岗,即从“领导岗位”上转到教学、教辅、后勤等工作岗位。这就很不容易。

由曾经的“局管干部”“学校领导”,转而当回一名普通教师,不少人道理上说得通,感情上却接受不了。然而改革的潮流不可逆,能上能下将成为常态。

蒋志军,从普通教师当起,一步一步成长为某乡镇中学校长,后调回老家神鼎山镇联校任“局管干部”。不当校长,工作压力自然小得多。但这种“好日子”才开始,就遇上了这次大改革。何去何从,蒋志军心里没有底,校长杨海也一直在盘算着每个岗位的合适人选。最终,蒋志军接受了镇学校安排,回到以前工作过的黄柏中学当老师,兼任学校办公室主任。

从一校之长“降”为学校办公室主任,大家担心他思想上转不过弯来。但面对教体局人事考察组,蒋志军平静地说:“我本来就是一名教师,教师是我的身份,教书育人是我的天职,奉献应是每一位教师的人生底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要服从组织的安排。”

跟蒋志军一样退出学校领导岗位人的还很多。原大荆联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黎木东,本可以稳稳当当地继续当下去,但他却主动提出到镇幼儿园工作。他说:“不管哪个岗位,工作久了容易陷入发展高原期,多少会产生职业倦怠。我想换一个赛道,重新开始。”

最终,原有的187名“局管干部”中,有81人完成转岗,教育管理团队“瘦身”43.4%!

深化:从“一点突破”到“全面开花”

2022年寒假放假前,汨罗乡镇义务教育人事调整全部完成,新的教育管理团队以新的姿态,集体亮相2021年教育目标管理总结表彰大会。而这,只是汨罗教育综合改革之路的关键第一步。

与人事制度改革几乎同步推进的,是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汨罗市中小学2021-2023年布局调整方案》明确要求,汨罗将逐步审慎撤并一些规模特别小,办学条件和办学效益差的村小教学点,整合教育资源,办好上规模、有品质的学校。

屈子祠镇范家园村青龙小学是一个村完小,100多名学生,靠5名公办教师和几名临聘教师苦撑着。过去,孩子们想转走,老师极力留。如今听说学校终于要撤了,孩子们可以转去条件更好的中心小学读书,还有什么可说的呢?当镇政府干部在会上征求群众意见的时候,家长们一致举手表示同意。

当然,撤并学校也不是没有一点麻烦和问题的。有的家长考虑去更远的地方读书,校车接送方便不方便?安全不安全?一早一晚睡眠能不能保证?保留下来的学校能不能容纳更多的孩子就学?

家长们想到的,市委市政府和教育部门都提前想到了。

2021年11月,汨罗即组织开展校车驾驶员和其他从业人员培训会,这样的培训会议,每期都会至少开一次。其他诸如校车统一安检、核定校车运行线路、完善校车停靠标识标牌等工作,都有序进行。“双减”政策落地以来,中小学校加强五项管理和课后服务,作业“压总量、控时间”基本做到了,“调结构、提质量”提上工作日程。

学校的提质改造工作也紧锣密鼓推进。神鼎山镇黄柏小学需要接受附近几所学校转入的180多名学生,教室不够用。11月份,朱平波与教体局和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现场办公,确定了为教师宿舍配建厕所、硬化绿化校园和新建部分教室等一系列改造升级方案,并要求在2022年秋季开学前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由于准备工作到位、宣传解释到位,人民群众对教育布局调整认可度非常高,支持力度大,至2022年春季开学前,小规模学校撤并有望基本完成。

“2022年上半年,我们还将有序推进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和校长教师轮岗交流,逐步缓解教师年龄和学科结构老化、一线教学人员短缺等突出问题。2022年秋季开学前,这两大改革将全部落实到位。”楚军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以人事制度改革引领教育综合改革,就是希望改出动力、激发活力,营造校长教师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推进汨罗素质教育实现新跨越!”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伏礼平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1/26/108122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