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声观察 | “湘”村好校长联盟:乡村校长自发“抱团”的背后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编辑:韩阳 2022-01-25 16: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 记者 余杏 报道

待遇、地位不高,留不住人才,控制不住学生流失……是当前很多乡村校长的焦虑,“有时感觉自己很‘孤单’”是许多乡村校长的窘境,寻找一个温暖的“家”是很多乡村校长的心声。

在湖南,有这样一个联盟,由10名乡村校长自发创建,致力于探索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两年后,联盟的“家庭成员”增加到19名。

缘起:希望找到更多同路人

为什么加入“湘村好校长联盟”呢?

涟源市湄江镇长春联校校长刘喜平给出的答案是“孤单”。“在乡村做教育,其实是很孤单的。大部分乡村校长想做事,能做事,还能做成一点事,但受条件限制,总有力所不能及的时候。”刘喜平觉得加入联盟能够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乡村教育同路人,联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共同鼓励、共同推进的平台。

打造一个共同交流学习的平台,是联盟成立的初衷。

2018年,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发起“乡村好校长计划”公益项目,意在通过推广“乡村好校长”的事迹及经验,带动更多乡村校长积极实践适合乡村的教育模式,促进湖南乡村基础教育的振兴和发展。2019年,基金会评选出了第一届乡村好校长,共10名校长入选。

“我们都很珍惜这个交流学习的机会,但基金会的陪伴计划只有3年,3年后大家何去何从呢?”新邵县酿溪镇第一完全小学校长曾志权是第一届乡村好校长,也是联盟的发起人之一。

10名校长齐聚一堂,通过思考与探讨,决定自发成立一个联盟。“我们约定用3年的时间,把10所学校都走一遍,参观学习其他学校做法和亮点,同时也以自己的视角,对其他学校的发展,提出自己的一些见解与看法。”曾志权说。

后来,此“萌芽”在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和湖南省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下茁壮成长。2019年11月28日,“湘村好校长联盟”在新晃侗族自治县正式“诞生”。

联盟把“探索适合乡村孩子的优质教育”作为共同愿景,以“做知行合一的新时代乡村教育”为核心理念,遵循“发挥群体智慧,分享治校经验,促进优质发展”的原则,希望联合更多乡村教育同路人,通过学习、反思、探究和积极行动,探索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做有根的教育。

微信图片_20220125104048.jpg

探索: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

2021年12月26日,校长们来到了石门县的湘佳永兴学校。该校2021年秋季招生了900多名学生,其中有800多名孩子是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

“这些孩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根在农村。他们随着父母像候鸟一样奔波迁徙,易感到孤独焦虑、缺乏自信等。”据湘佳永兴学校高吉品介绍,该校为全体学生开设了积极教育课程,采购清华大学积极教育研究院推荐的积极教育系列图书500本,培训10名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全体学生开设积极教育,并整合师资,外聘和内培相结合,开设37个特色社团,保障孩子个性化发展需求。

“农村的孩子留守儿童偏多,孩子有点难管,所以我们要更加关注农村孩子的教育和心理问题。”沅陵县凉水井镇中心小学校长杨爱香说,“我们学校也开展了心理课程,通过来湘佳永兴学校交流,使我对如何更科学地开展心理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每学期选取联盟中的一所典型学校,组织开展一次“湘村好校长沙龙”,校长们围绕乡村学校运行机制变革、乡村独特课程开发与课堂教学创新、乡村教师队伍专业发展、学生健康成长机制、有乡村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相互“取经”,这是联盟“重大动作”之一。

除此之外,联盟还有众多其他“动作”,比如依靠联盟资源组织校长、专家对教师开展培训活动;创办“湘村好校长联盟”微信公众号,对联盟学校的办学特色及好校长的办学经验进行推广介绍;捐赠“湘村好校长联盟”班级图书角,培养孩子阅读习惯,让孩子爱上阅读等。

“现在乡村教育发展还有很多瓶颈,如老师和家长的传统的教育理念难以改变、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受限、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难度大等。”曾志权介绍说,联盟成员都会围绕这些堵点、难点一起探讨。

这些“动作”的背后只有一个目的:探索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赵雄辉认为,乡村需要属于自己的教育,乡村教育要发挥乡村丰富的地域文化、乡土生活、传统习俗等优势,整合乡村独特的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亲近自然的教育资源,在办学理念、育人目标、课程设置、教学方式上体现乡村教育的特色。

“我们没有公园,但我们有田园;我们没有博物馆,但我们有大自然。乡村学校可以利用本土的自然资源,全面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刘喜平说。

株洲市渌口区渌口镇松西子小学实行“生动、智慧、多彩”的七色光课程,为学生量身定制课程;涟源市湄江镇长春联校开发湄江乡土文化校本课程,挖掘地方文化,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乡愁的种子;沅陵县五强溪镇柳林汊小学办好低龄寄宿制学校,让每一个学生从生活到学习都能自立;沅陵县凉水井镇中心小学通过水的品质影响师生的品质,用水打造特色文化校园……

这些都是乡村学校自己的“味道”,乡村校长们也在不断的学习交流中摸索,让这些“味道”更为浓郁、更为回味。

展望:一颗颗种子将变成绿地

“联盟就是一个大家庭,现已有19位家庭成员,第三批‘好校长’已出炉,后续将会有更多乡村校长加入进来。” 联盟发起人之一、沅陵县五强溪镇柳林汊小学校长李晓明介绍道。

“一个校长可能是一所学校的决策者,但更多的应该是践行者,一个校长的能力有限,但一所学校的潜力是无限的。”杨爱香认为联盟不仅给校长提供了交流机会,也能给基层老师提供了提升的平台。每次交流,她都会带上她的团队一起学习,让联盟发挥最大功效。

曾志权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到兄弟学校走访一下,能开阔我们的眼界,人的思路也会发生变化。但一个人眼光的改变或思路的改变,终究是有限的。如果说一群人一起去参观学习,将会有更多收获。”

联盟还设立乡村好校长工作室项目,鼓励、支持联盟成员围绕着联盟的共同愿景与理念,在所在县域引领县域校长、教师共同提高,建成辐射当地乃至市州、全省的校长、教师成长社群,进一步扩大湖南乡村好校长的影响力。目前,联盟已成立3家乡村好校长工作室。

“我很荣幸成功申报并通过了校长工作室,工作室现有5位核心成员,他们都来自石门县乡镇学校的优秀校长。我们都有同样的梦想,相信一定能产生更多火花。”高吉品说。

“联盟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乡村教育者为了一个共同的教育理想而采取的抱团行动,是非常有潜力的。也许一两年看不到很大的效果,但5年、10年、20年后,一颗颗零星的种子将变成一片充满希望的绿地。”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创始人及理事长、湘村好校长联盟顾问张帆说。

一群做着自己喜欢的教育的人,一群做着同一个教育梦的人,有了团体的“热量”,他们不再孤单、不再寒冷,他们更有希望、更有动力。愿这样的乡村校长越来越多,这样的梦越做越大,这将是每一个乡村孩子的福祉。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1/25/108085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