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手相牵”教育帮扶 托起孩子读书梦

来源:红网 作者:徐辉 编辑:吕周阳 2022-01-19 15:5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徐辉 长沙报道

家住湘西州花垣县长乐乡那光村的梁娟就读于花垣县边城中学高三,父亲在外打零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家庭条件困难。2021年11月,对口帮扶她的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段美娟从长沙来到了湘西,将一笔资助金雪中送炭地送给了她的母亲。段美娟详细了解了梁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让她母亲转告梁娟:希望她重视学习,努力考上大学,遇到困难大家可以共同商量解决。对于她和所有受到湖南农业大学资助的那光村学子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帮助她勇敢地追梦。

图片3.png

段美娟到那光村慰问对口帮扶梁娟家庭。

2021年5月以来,湖南农业大学开始对口帮扶花垣县长乐乡那光村。那光村地处花垣县东部山区,交通条件不便,村内劳动力大部分外出务工,村内多剩老人、小孩,儿童留守现象非常普遍。5月6日,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来到那光村走访,在详细了解了村内孩子们的读书和生活现实情况后,他动情地对身边的农大干部们说:“绝对不能让那光村的任何一个家庭因学返贫。”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充分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优势,根据那光村的实际情况,研究决定开展“心手相牵”教育帮扶计划。学校通过党支部、教职工个人与学生结对子的形式,帮扶那光村的在校中小学生家庭,并将那光村所属地长乐乡的中心中学、中心小学作为“研究生志愿者支教基地”,定期选派硕士研究生开展驻点支教工作。

在学校党委的倡导和鼓励下,所有校领导带头参与,各党支部、党员群众踊跃报名,自愿帮扶了193名在校中小学生,每年对每位结对学生投入不少于1000元的帮扶资金。截至2022年1月17日,学校党支部和个人通过现场慰问、驻村工作队转交等形式,传递家庭帮扶现金累计共187222元,同时还捐赠了一批书包、书籍、衣服、文具等学习生活用品。许多结对党员利用个人休息时间,通过实地看望、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方式加强与帮扶学生的交流,帮助其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其更好地成长成才。

图片2.png

湖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在帮扶点那光村召开“心手相牵”帮扶计划启动仪式。

在那光村“心手相牵”帮扶计划的启动仪式上,那光村学生代表梁馨月说:“谢谢湖南农大的老师们为我们送来了教育帮扶金,让我能安心在教室学习知识。他们带给了我信心和希望,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将来也能像他们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湖南农业大学实施的“心手相牵”教育帮扶计划,除了帮扶现在的对口帮扶点那光村,还覆盖了上一轮的对口帮扶点麻栗场镇望高村及望高小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辉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1/19/107883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