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标纲要 找准方向 奋力开创湖南省妇女儿童教育研究中心工作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张黎 编辑:阳芳 2022-01-19 16:3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月19日讯(通讯员 张黎)1月18日,湖南省妇女儿童教育研究中心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楼四楼二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学前教育、女性文化、儿童体质健康、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的二十余位骨干专家参加研讨会。该研究中心主任、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该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亮主持。

会上,该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桂香就湖南省妇女儿童教育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建设思路与目标、中心研究方向等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汇报。学前儿童照护与培训教育方向负责人张晓辉、儿童体质健康教育与普及发展方向负责人周亮、女性魅力修养与提升方向负责人彭蝶飞、性别平等教育与推广实践方向负责人胡桂香分别结合自己团队工作的实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汇报。同时,各方向核心成员聚焦新时代妇女儿童中心的职能定位、发展模式、特色经验以及妇女儿童和家庭的新需求新期待等热点问题,围绕妇女儿童与健康、妇女儿童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等多个领域开展研讨,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研究性的建议。

罗婷作总结讲话,她指出,今天的研讨会,是一次与学者、专家深度交流的会,是一次成功的思维碰撞,迸发了很多优秀的想法与方案,会议很成功,很有价值。对进一步做好中心的研究工作,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找准定位,提高认识,立足妇女儿童发展事业,充分发挥长师的学科优势特色,深入开展应用对策与理论研究,在政策保障、资源配置、经费投入、对外交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打造湖南省知名的妇女儿童教育研究阵地;二要整合资源,凝练方向,立足新时代妇女儿童发展战略高度,结合当前妇女儿童面临的现实热点、难点问题,对接湖南省妇联妇女儿童工作的需要,形成自己的方向,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研究队伍,培育一批高质量的教学研究成果,培养一批具有先进性别意识的高素质妇女儿童教育研究队伍;三要注重实效,服务社会,使中心的研究成果落到实处、真正服务于社会发展,服务于妇女儿童发展,让中心的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部门所用,加强研究成果的实际运用与转化。

罗婷要求,研究中心要将新时代妇女研究与学前儿童研究相结合,促进“女学”和“幼学”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妇女儿童研究高地,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上做出应有的担当与贡献。

湖南省妇女儿童教育研究中心由湖南省妇女联合会与长沙师范学院共建并于2021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该研究中心秉持“凝练特色,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打造精品”的理念,将结合长沙师范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科研特色与学科专业建设结构,对接湖南省妇联妇女儿童工作的需要,着力解决当前社会妇女儿童面临的现实热点、难点与痛点问题。未来三年,该研究中心将在0-3岁婴幼儿照护培训与教育、性别(男女)平等意识教育与推广、儿童健康体制教育与促进、家庭教育指导与推广等方面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研究队伍,培育一批高质量的教学研究成果,培养一批在中小学进行教学的师资队伍,力争将中心打造成研究与服务结合、理论与实践统一的省内一流研究平台,并使学校成为国内外妇女儿童教育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张黎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1/19/10788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