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干党训潮头立,同舟共济谋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臧迎春 编辑:阳芳 2022-01-07 14:4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2021年度长沙教育学院培训工作研讨暨业务学习活动。

红网时刻长沙1月7日讯(通讯员 臧迎春)1月6日,2021年度长沙教育学院培训工作研讨暨业务学习活动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研讨会。本次研讨主题为“智慧培训与培训创新”,旨在通过对教师创新性项目的研发设计、实施管理的思考和分享,提升在信息技术、网络资源、专业化学术组织支持下的教师培训项目的品质;在实践层面,交流、总结和反思2021年教师培训工作中的亮点、特色和不足,进一步优化和创新教师培训项目的策划、实施、管理与评价,在此基础上展望和规划2022年教师、校长、党员的培训工作。

上午的活动聚焦主题“智慧培训与培训创新”,下午主要是干训、师训、党训工作回顾与展望。

师训处许海老师分享的主题为“研训宝教师研修平台——专业便捷的混合式研修工具”。她阐述了教师培训手工时代项目负责人缺乏高效、便捷的研修工具的困窘,描述了研修平台升级优化后助力研修项目开展的核心优势,展现了本院在大数据时代与时俱进,拥抱新技术,运用专业便捷的混合式研修工具做专业培训的高站位。

资源部主任易雪冰在“建智慧社区,促培训创新”的主题分享中,对长沙市教师研修网的功能定位和使用情况做了介绍,即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科学布局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让多样的网络研修方式,灵活的考核工具及鲜活的培训资源为学生的学习、教师的研修带来深层次的变革与便捷。

资源部徐善羡老师的主题分享是“项目驱动,深度学习”。他的分享从理论方面寻经觅范,介绍了巴克教育研究院提出的项目式学习黄金标准模型,全球顶级PBL教育专家确定的高质量PBL的框架等;在实践探索层面,他以生动的案例介绍了项目化如何促进深度学习的路径。

师训处副主任丁丽老师的分享主题是“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她提出自身对“智慧+”的体悟:感知(收集)、分析、决策、执行,从“智慧公交”解读“智慧+”,揭示智慧课堂中信息技术应用的三阶价值,用本年度主持的“小学数学区县合做主题研修”为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智慧培训”的着力点,及畅想“未来”更注重培训伴随性评价的“智慧培训”新蓝图。

师训处刘兵丰老师在主题“项目式学习理念在生物教学中的实践探究”分享中,用长郡中学学生的学习案例阐述了项目式学习是最符合建构主义理论的学习方式。他对项目式学习的概念、优点、原则、实施基本环节及需要注意的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描述,明晰了项目式学习是朝向素养本位,以学为中心,促进深度学习、主动学习、持续学习的高效学习。

师训处晏曦老师的分享主题是“从‘共做’到‘共进’——浅谈项目式学习的教与培”。她以本年度自己作为培训者带领教师团队一起完成的一个研修项目展现了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完成的一个学习项目的过程,以项目现场长沙县一中的教学案例,将“项目”的内涵与外延,“项目”的规划与实施,以及项目完成后的反思阐述得生动明晰。

资源部曾召文老师分享的主题是“数字资源支撑下区域性教师项目化培训的探索与实践”。他提出需求分析是开展项目化培训的必要前提,逆向设计是项目化培训的课程设计方式,产出导向是实现学习成果输出的重要途径,多元评价、反思改进、效果评价是项目化培训实施的关键。

研究部主任王庭宇聚焦“从新技术到新形态:‘互联网+培训’的研究与实践”主题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他提出,基于“互联网+”的教师培训不是简单的把互联网和教师培训相加,“把线下搬到线上”,而是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数据的基础上,与“人”“物”“环境”有机协作,以“+”的态势创造出良好的教师培训新形态。

干训处主任危勇以“不断优化管理设计,切实提高培训实效”为主题,从“2021年干训工作回顾”“2021年干训工作亮点”“校长培训工作的不足 ”“来年工作设想”等方面对2021年干训工作进行了回眸及2022年干训工作展望。他要求以精细化管理模式和“五段式”培训模式的深度融合提升校长培训的实效性。

师训处主任汤新文以“科学规划,精准施训”的主题,对2021年长沙教育学院教师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及对2022年师训工作进行了展望。他介绍了2021年度师训处按照长沙市教育局和学院的统筹安排,遵循“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原则,以分层施培、项目推进为工作机制,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城乡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均衡发展为目标,着力教师培训内容与模式的改革与创变,教师培训的项目拓展与品牌打造圆满、出色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党训处主任田花玲的主题是“一年回眸,共话成长”。党员教育培训科的功能和职责是负责长沙市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和干部培训工作。她提出党训5年规划,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将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

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兆勇以自己精心为本次学习活动撰写的两副对联展开话题。“日中则仄,同舟共济谋新篇。大道无言,师干党训潮头立。守正创新(横联)”,“赤橙黄绿青蓝紫,彩练当空谁敢舞;教研资源师干训,知行合一克艰难。磨治日进(横联)”,他在哲学的高度进行观照,对研讨和学习活动的意义进行了阐释,要求全体职工在培训工作中做到理论上的清醒,实践上的自觉。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许月良对本次学习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2021年度师干党训工作的成绩及本次研讨活动中各位项目负责人的分享与交流。在对2022年度培训工作的要求中,他对教院培训人提出十个“注重”:注重师德建设,提高师德水平;注重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注重业务学习,提升专业素养;注重教学研究,指导教师成长;注重课题研究,提升科研水平;注重经验总结,发表教学论文;注重著书立说,鼓励自我发展;注重项目管理,做好优质服务;注重方法研究,推动培训创新;注重资源建设,开发培训资源。要在工作中去反思、体验、成长,让教师培训彰显专业尊严。

本次研讨活动由师训处丁丽老师策划组织,正高级教师厉行威老师主持。从会场对联撰写、环境布置到研讨资料准备,师训处、总务处、资源部和办公室齐心协力,营造了良好氛围,提供了扎实材料。

来源:红网

作者:臧迎春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1/07/10721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