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白石铺中心小学:绘脸谱 做纸伞 传统文化暖校园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唐佩 赵伟 编辑:韩阳 2021-12-31 14:59:10
时刻新闻
—分享—

31093104geft.jpg

31093104gqy3.jpg

红网时刻12月31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唐佩 赵伟)为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了同学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感,湘潭市白石铺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活动。

“不同颜色和形态的脸谱,有什么不同的意思?”在听老师讲解了京剧脸谱的相关知识后,按照脸谱DIY制作过程,学生们有序领取纸膜面具脸谱、画笔、画板、颜料等用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空白的脸谱在他们的创作之下,红色、蓝色、黄色等等各种颜色在脸谱上交相辉映,赋予了脸谱新的意义。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绘制出了一张张精美的彩绘脸谱,京剧小生、文官武将、历史人物等许多惟妙惟肖的脸谱纷纷出炉,大家都十分满意自己制作的脸谱。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同学们既激发了自身的想象力,还了解到京剧脸谱常识以及相关人物故事,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湘潭石鼓油纸伞是中国传统文化工艺之一,油纸伞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中,老师先对“油纸伞”这一汉族传统手工艺品的起源、发展、传播、用途、情感与意义等做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介绍了绘制油纸伞的基本过程和注意事项。活动过程中,大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和特长,绘制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色彩灵动、各具特色的伞面。有的描绘了梅兰竹菊,有的别具抽象艺术风格,有的卡通活泼,传达了环境保护等丰富而深刻的寓意。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唐佩 赵伟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31/10698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