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大型原创红色话剧《日出湘江》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朱珊 李彦霖 杨鸿宝 编辑:吕周阳 2021-12-27 14:51:3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jpg

演出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7日讯(通讯员 朱珊 李彦霖 杨鸿宝)12月26日,一台由长沙学院师生打造的大型原创红色话剧《日出湘江》在该校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上演。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卫政,长沙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殷军德等领导莅临学校观看了演出,并对演出予以充分肯定。

大型原创红色话剧《日出湘江》由长沙学院马栏山新媒体学院青年教师创排、青年师生同台演出。该剧选取百年前毛泽东、蔡和森等新民学会的青年骨干探索救国救民之路、开创革命事业的艰难曲折历程为创作对象,以1915年底青年毛泽东发出《征友启事》酝酿建立学会到1918年新民学会正式建立,再到1921年湘区党支部建立后新民学会自然解体这段历史为时间线,贯穿新民学会创始人湘江三友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主要人物,描写他们从相识、相知到决裂,为探索革命的道路而产生激烈的思想碰撞,从而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剧中,毛泽东和几个主要人物的革命友情和思想冲突,以及他和杨开慧的革命情感点缀其中,星光灿烂,浪涛奔涌,艺术地再现百年前湖南革命先辈们心怀天下、为救亡图存而演绎出的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该剧从今年5月开始酝酿创作,主创团队多次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湖南党史陈列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新民学会旧址、蔡和森纪念馆等地调研采风,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后由青年教师王银洁利用暑假时间创作出原创剧本,青年教师王若蘅担纲导演,青年教师朱珊担任剧务和统筹,校团委书记张镇全程协调支持,全校遴选学生演职人员投入创排,期间还重点征求了国内高水平党史专家意见建议,集结了集体智慧创作而成。创排过程中,主创团队的青年教师们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发挥各自专业能力,精诚合作,团结一致,致力于用高雅艺术传承红色基因,体现了难能可贵的育人情怀。70余名学生演职人员克服种种困难,以一名专业从业人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利用课余时间及节假日全身心投入排练,力求更高水平的舞台呈现。

长沙学院党委书记杨小云介绍,创排大型原创红色话剧《日出湘江》是该校“五育并举”“十大工程”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积极探索,该剧选题意义重大,旨在以原创红色话剧高雅艺术形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湖湘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红网

作者:朱珊 李彦霖 杨鸿宝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27/106837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