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孩子心中播下“对对子”种子,名家走进长郡月亮岛学校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王诗蕾 编辑:韩阳 2021-12-24 15:36: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记者 余杏 王诗蕾)12月23日,湖南教育报刊集团课后服务名家进校园活动走进长郡月亮岛学校(以下简称长月学校),楹联名家刘秋泉为该校百余名师生送上了“对对子”大餐。“以前觉得对联离我们很遥远,今天听了刘老师的讲课,才发现生活中、课本上处处都是对子。”该校学生任思颖告诉记者。

2.jpg

湖南教育报刊集团课后服务名家进校园活动现场

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王树槐介绍,“双减”政策出台后,该集团作为省属国有文化企业,积极担当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政策。“我们组建了集团的课后服务名家库,涵盖教育、科学、美育等各行各业的名家、大家。根据学校的需求和意愿,在名家库里自主选择,作为学校课后服务师资的补充,每学期在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名家进校园’活动,请名家们到校园面对面地同老师和学生们互动、交流和分享。”王树槐说。

楹联名家刘秋泉是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编委委员、湖南省楹联家协会理事、长沙市楹联家协会副主席,发表教育新闻报道上百万字,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师大附小、沅江市芙蓉学校等单位刻有赋、联作品。

“古典是条母亲河,过去滋养我们,未来还将滋养我们,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生命息息相关。对联就是这条母亲河中一朵美丽惊艳的浪花、一颗璀璨夺目的珍珠……”刘秋泉从对联的起源说起,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穿插诙谐幽默的故事,向师生们介绍了对联的功能、形式、音韵、修辞等。“古典文学到底该如何学习?”“您是怎样爱上和学习楹联的呢?”……活动现场,众多老师还与刘秋泉开展了交流。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为刘秋泉献上了感谢之花,很多学生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将留下刘秋泉的联系方式,课后继续和老师探索古典文学。“对联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不能将它遗忘在历史长河中。”该校学生熊文珺说。

1.jpg

讲座后学生们与楹联专家刘秋泉交流

在场的语文老师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天我学到了很多楹联知识,让我了解到对对子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我将把这些的知识贯穿到教学中,让孩子们多多学习中华文化。”该校六年级语文老师余思告诉记者。

长月学校创办于2015年,经过6年的发展,现有近9000名的学生,已成为望城区教育的“航母”。“今天的讲座非常精彩,在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播下了一颗叫‘对联’的种子,为师生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该校副校长陈凡德说道。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王诗蕾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24/10675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