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芙蓉学校:苗绣进校园 非遗有传承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吴晔 姚兰 徐茵 编辑:韩阳 2021-12-14 11:3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吴晔 姚兰 徐茵)“苗绣的做工图案太美了”“苗族人民太有智慧了!”12月10日,在湖南省凤凰县芙蓉学校非遗进校园课堂上,同学们由衷感叹,啧啧称赞。这是该校开展“传承苗绣技艺 促进民族团结”非遗进校园,教育实践活动一道生动缩影。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激发学生热爱本土文化,凤凰县芙蓉学校从2021年9月开始,四至六年级,各班级成立苗绣兴趣活动小组,还聘请湘西苗绣非遗传承人向秀平,为学生们授课。课堂上,向秀平从苗绣历史、种类、技艺等不同角度,给学生们上一堂苗绣非遗文化课,课堂上还展示了她创作的不同时期的苗绣作品,一幅幅色彩明快、图案精美的苗绣,给同学们带来了美的享受和艺术熏陶,让他们零距离感受苗绣的非凡魅力。

欣赏过后,学生们获得了一次宝贵的体验机会——向秀平手把手地教学生们苗绣方法,大家不仅尝试了苗绣创作的奥妙,还体验了苗绣的精湛技艺。很多学生是第一次接触苗绣,从挑喜欢的图样,到选喜欢的针线色彩,再到一针一线绣出作品,虽然小手还稚嫩,技法不娴熟,但丝毫不能阻挡学生们对这项传统技艺的极大兴趣。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凤凰是少数民族聚居县,我们希望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知和兴趣,提高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厚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情怀,唤起和激发孩子们对本土文化的热爱,坚定做非遗文爱好者和传承人的信心和决心。”校长杨黎说。

据悉,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历时三个月,为保证活动有效行和顺利开展,学校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组建了5个主题活动小组,除了将专家“请进来”,还带领学生们“走出去”,观摩凤凰古城锦绣堂苗绣馆、凤凰妈汝民族服饰传习所、山谷居民等非遗基地,了解民族民间非遗相关知识,参与非遗传承实践活动。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吴晔 姚兰 徐茵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14/105570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