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人都当班干部是“官本位”还是培养责任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潘晓晴 编辑:吕周阳 2021-12-10 10:22:48
时刻新闻
—分享—

  贺珍珍老师(右二)和几名班级管理员在一起。学校供图

贺珍珍老师(右二)和几名班级管理员在一起。学校供图

班上47名学生,个个都有职务——近日,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C2104班班主任贺珍珍的一个管班举措引起热议。人人都是“官”,人人都“管人”,到底好不好?

记者发现,这项班级制度早有尝试,并不是贺珍珍的首创。而对“人人都是班干部”,不同年代也有不同理解。

起源:希望人人参与班级管理

贺珍珍表示,推出这项班级管理,起初是受知名教育家魏书生的影响,“魏老师也是这样管理班级的,他的班级哪怕是一个杯子都有专人负责。再加上我们的学习群里,经常有人分享其他教育大咖的班级管理经验,也坚定了我去做这种探索的决心。”

她表示,现在的班级管理,遵循的原则是“班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参与度和自信。

“我是双减作业管理员,负责同学们的作业”“我是晨读百灵鸟,带领全班同学早读”“我是旗帜管理员”“我是心理委员”“我是奖品库管理员”……面对记者的询问,C2104班的同学开心而自豪地介绍着自己的岗位。

记者从岗位设置上看到,班级管理岗位的设置还挺“与时俱进”——结合现在的防疫现状,设置了“防疫安全员”;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设置了“作业智囊团”和“作业管理员”;长沙市是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为此设置了“垃圾分类管家”;还有为了发挥同学们的个性、特长设置的岗位,如“摄影师”“宣传能手”等。

改变:“被信任的感觉很好”,学生迅速成长

贺珍珍告诉记者:“班上有一个孩子,小学时因为成绩不是特别好,在班上没有存在感,于是他有时在课堂上故意发出声音,来吸引别人的关注。”现在他当上了班干部,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我的孩子比较胆小,经常丢三落四,这学期他们班上全员竞选班干部,他申请了班级值日生岗位。”家长苏女士表示,这学期以来,孩子胆子变大了,“我非常支持这件事。现在都重视综合素质培养,这就是最好的通过实践岗位进行能力培养。”

“有人担心孩子会有‘官本位’思想,其实是一种‘陈旧’的解读。”家长李先生认为,一方面,现在的“官”也都是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班级设的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没必要用某些成人的错误价值观来看待孩子的行为和成长。

创新:有系统的教育思想和独特的奖励机制

贺珍珍表示,这些职位都是学生主动认领的,如果有多人重复,会进行协调,“学生基本固定在一个岗位,一般一个学期轮换一次。不过,如果有人觉得自己能够把这件事做得更好,他可以跟原来的干部进行竞争。”

“通过这种全员管理的方式,提升了学生的能力和自信,增加了班级凝聚力。”贺珍珍还表示,她发现同学之间关系更加融洽,学习积极性更高,班级管理的积极性也更高了,“现在同学们的班级荣誉感很强,班风也很正。”

做得好的同学,还有奖励。在学生眼里,最珍贵的奖品就是“手工达人”贺珍珍亲手做的手工作品。“我自己挺喜欢做一些手工装饰品,以前经常将自己做的手工装饰品作为奖品。这个学期,我也有这个想法,但还没实施,等到孩子们想兑换一些东西的时候,我会给他们图片进行选择,做好之后奖励给他们。”贺珍珍说。

观点:德育名师点赞“让学生做班级主人”

雨花区中学德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华玉凤表示,非常赞同贺珍珍老师的这种做法,“我之前也尝试过‘轮流当班主任’的探索。”

华玉凤表示,这种探索是为了实现“让学生做班级的主人,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管人,人人被人管”。她建议,在采用此方式时注意两个关键点,“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每个人做合适的事情。第二,班干部要起带头作用,要有具体的事情来做,要得到同学们的认可。”

长沙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张晓阳表示,这种管理方式比较符合初中这个阶段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们特别希望得到自我认同。被赋予一个职位,能让他感受到自己是被信任的,能够更好地调动他的内在能动性、积极性,对他个人的成长是有利的。”另一种身份,也是学生一个成长载体,有利于落实“双减”,个性化成长,激发能动性,达成终极目标“立德树人”。

“有些家长认为这样的安排会导致孩子们产生‘官本位’思想,我觉得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张晓阳认为,家长应该明白,无论哪一种教育方法,都是有利有弊的,不能因为小概率个例牺牲大部分孩子成长的机会。

相关链接

由“官本位”争议转为多数赞同

“班级每个人都是班干部”,总是很容易受到关注,并形成热点。不过,其实这并不是新闻。但是社会对此类新闻,却有了不同的认知。

2011年,四川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全校2957人,都是班干部”,当时颇有争议,认为是“想当官”的“官本位”思想作祟。

2013年,武汉楚才小学一个班有42名小学生,班干部职位却有近50个,人人是班干部。老师表示,小学生表现欲强烈,“人人都是班干部”符合学生心理需求。

到了2015年,重庆南岸区川益小学推出全班43个同学平均“每人可任职两项”,赞成的声音多起来;2019年,湖北一小学班主任为让全班同学都当上“官”,设置了50个班委,消息引发关注并上了热搜。

2020年,四川一初级中学某班62名学生都是班干部。老师称,这样的设置是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班级管理,提升责任感。这条上了热搜的新闻,却很少再有网友喷“官本位”,绝大多数网友持赞同态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潘晓晴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