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落潮井学区: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族精神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吴玉辉 吴玮 龙志先 编辑:韩阳 2021-12-09 14: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209110537.jpg

微信图片_20211209110548.jpg

微信图片_20211209110541.jpg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吴玉辉 吴玮 龙志先)12月8日上午,一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盛宴在湖南省凤凰县落潮井学区精彩上演。本次“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主题首届校园民族文化节活动通过学生展演苗鼓、花鼓操、舞龙、舞狮、竹竿舞等,充分展示了“双减”政策下学校全面育人取得的新成果。

“今天,我们欢聚在凤凰苗乡学校,就是想通过鼓、舞、龙、狮的舞动,表达苗乡学子对凤凰实现新转折的喜悦,也更想搭乘凤凰幸福快车将凤凰县各级各类学校传承和弘扬民族民间文化的生动画面、成果推介出去。”凤凰县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敏在开幕式致辞中说。

活动现场,参加汇演的学生们个个精神抖擞,或舞得精彩,或跳得欢畅,或打得响亮,喜庆铿锵的苗鼓、整齐划一的花鼓操、精彩绝伦的舞龙舞狮、欢快有趣的竹竿舞等民族文化艺术展演轮番登场,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魅力,弘扬和营造了浓郁的民族传统文化氛围。此外,活动还特邀学生家长参与了展演活动,营造了家校联动、和谐育人的良好教育环境。

近年来,落潮井学区充分利用民族特色教育资源,在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外,因地制宜开发民族文化课程,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优秀文化传承活动,使学生近距离接触学习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知识,切身体验中华传统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魅力,早早地播下了民族文化传承的“种子”。特别是今年国家“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出台后,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充分利用大课间活动、乡村少年宫等阵地平台,将苗鼓、花鼓操、舞龙、舞狮、竹竿舞等一系列当地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融入校园学习活动,扎实推进课后延时服务,走出了“体育美育相结合,减负提质双推进”的农村学校“双减”改革新路子。并充分依托凤凰文武学校在民族文化、民族体育与武术传承方面的优势教育资源,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培养了一批师生民族文化优秀传承人。

“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是民族文化自信的彰显,是‘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传承,更是推进‘双减’政策实施的有效探索和‘立德树人,全面育人’学生素质培养的生动实践。我县学校如火如荼开展的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艺术和民族体育活动、多元文化认知,更是为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民族艺术的大门。”凤凰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阙德用表示。

据了解,落潮井中心完小位于凤凰县西部的落潮井镇,地处湘黔交界苗族聚居区,是一所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学校。落潮井镇地区盛传苗族文化,保留着悠久的苗族文化传统,传承着苗族醇厚浓郁的民风民俗。落潮井完小充分依托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背景和地区生活环境,挖掘苗族文化精髓,以民族民间文化为主轴,开展了双语教学、苗鼓、花鼓操、舞狮、舞龙、竹竿舞、苗歌、苗绣、民间剪纸等一系列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教育教学实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民族文化的积极性。日前,落潮井学区中心完小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成为继阿拉完小之后,该县第二所入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传传承学校。该校此次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的传承项目为“苗鼓、舞狮、舞龙”。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吴玉辉 吴玮 龙志先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09/10540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