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团结一家亲,长沙理工大学举办第六届民族文化节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曹鑫宇 木拉迪 王丽丽 编辑:韩阳 2021-12-02 11: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记者 曹鑫宇 通讯员 木拉迪 王丽丽)“这是我们队长特意从家乡带过来的土家族手撕腊肉干,被同学们都抢完了。”11月30日下午,暖阳高照,长沙理工大学第六届民族文化节“民族团结一家亲,感恩奋进心向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云塘校区汀香园前坪热闹非凡。

图片6.jpg

该校汉族、维吾尔族、藏族、哈萨克族等十余个民族的学生在广场上搭建“民族村”展示本民族生活习俗和文化传统,各族师生在体验和互动中其乐融融,各民族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图片7.jpg

舞台上,身着各族民族服装的学生载歌载舞、青春洋溢。维吾尔族舞蹈《舞动青春》、汉服演奏《万疆》、哈萨克族舞蹈《后“游”牧时代 》、藏族说唱《獒》等节目充分展现了各民族学生独特的韵味与风采;多民族学生朗诵《我想对您说》用青春诠释和诉说着对祖国母亲的爱;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是彰显了大家的爱党爱国情怀。

图片4.jpg

舞台下,师生们以游园会的形式,流连于各民族风俗文化的帐篷前饶有兴致地品尝民族特色美食、体验民族乐器、学习礼仪文化、参观民宿建筑及民族手工艺品……苗族和土家族的民族村帐篷前排着整齐的队伍,简单的服饰里藏着绝美独特的手工刺绣;侗族的特色卷饼,藏族的牦牛肉干、青稞,哈萨克族的塔米尔、熏马肠,维吾尔族的烤全羊、撒子以及各民族学生的民族服饰、挂毯、手工艺品、碉房等,都展现了各自浓厚的民族风采,也让各族学生感受到不一样的民族文化。

图片2.jpg

此外,今年现场还特设民族团结优秀事迹报告,让各民族学生在活动中浸润思想,让学生励志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图片3.jpg

“民族文化节不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展示本民族的文化和特色,更让我们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和情谊。我们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拥抱在一起,深深地感受着关爱和温暖。”来自新疆伊犁的哈萨克族学生塔里哈尔·巴特尔别克说道,他是该校计通学院的一名新生,在本次民族文化节上现场演奏了冬不拉。

长沙理工大学多年来坚持举办学生喜闻乐见的民族文化宣传展示活动,“民族文化节”作为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精品活动,至今已举办六届,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了各民族学生文化交流交融,有力促进各民族学生大团结。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曹鑫宇 木拉迪 王丽丽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14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