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理学院:助力乡村振兴 为帮扶村规划“幸福新家园”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王霞 肖荣辉 编辑:韩阳 2021-11-24 10: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湖南教育新闻网 通讯员 王霞 肖荣辉)“看着图上像花园一样的房子,真不敢相信是咱家的老屋场!感谢湖南文理学院教授们为我们设计了这么漂亮的新家园。”11月17日,常德市石门县子良镇茶园湾村唐家组20多户村民围着刚出炉的整套“幸福屋场”“美丽庭院”规划设计图,看了一遍又一遍,脸上笑开了花。

现场走访调研.jpg

2021年5月,湖南文理学院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进驻茶园湾村后,深入农户调研走访一个月,走村串户摸“家底”,问计于民谋产业,用心用情办实事。工作队针对村民对幸福屋场、美丽庭院、绿色田园的迫切需求,决定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着手谋划美丽乡村建设。

10月,在学校党委的部署下,该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无人机研究所联合组成规划设计技术服务团队,前往茶园湾村开展实地踏勘调研和初步方案设计工作。服务团队在土建学院院长覃永晖带领下,在学校驻村工作队队长邵启湖的协同下,顶烈日、下农田、访农户、问需求,与“幸福屋场”创建示范点唐家组的22户村民一对一进行了对接,与村民就规划设计构思进行了深入地沟通交流。设计团队还运用无人机技术对所有农户屋场进行全景航拍,精心收集好了完整的基础资料。设计团队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不计报酬、不惧艰辛,克服困难,认真细致地投入工作,受到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赞扬。

幸福屋场规划设计图.jpg

驻村调研结束后,设计团队迅速推进完成了规划设计方案,并通过多方研讨、专家审议等进行了优化,最终形成了一套布局合理、内容完整、技术规范、彰显特色的规划设计成果,为茶园湾村创建“幸福屋场”“美丽庭院”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种景观式庭院,不仅村民们喜欢,也让我们有些羡慕。”覃永晖笑着介绍说,规划设计充分考虑了每一户家庭的实际情况,可以说是“一户一设计”,设计内容主要包括墙体院落美化、菜园田地修整,甚至篱笆凉亭搭建等具体方案。既有鲜明的设计元素,又完整保留了乡村的特色。

邵启湖表示,唐家组“幸福屋场”“美丽庭院”建设方案已经上报石门县有关部门,11月下旬就能正常开工,12月底将建设完成,村民们将在幸福新屋场中过幸福新年。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王霞 肖荣辉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1/24/10450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