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教育系统重大决策事项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出炉 涉及这些方面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2021-11-10 15:4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0日讯(记者 贺卫玲)《长沙市教育系统重大决策事项风险评估实施办法》11月10日正式下发,旨在进一步规范全市教育系统重大决策事项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风险,保障重大决策顺利实施,维护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市教育系统重大决策事项风险评估,是指市教育系统各单位在作出直接关系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重要规划、重大改革、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等重大决策事项前,对教育发展、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因素进行科学预测、分析评估,做出是否实施、如何实施的决定,并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和预案,以防范、降低、消除各类风险。

重大决策事项包括:涉及重大学区划分、中招中考、教育制度改革等政策的制定或调整;涉及学校规划布局、学校撤并、学校改制等重大政策的制定或调整;重要教育规划;重大教育工程建设项目;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的其他事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府宏观调控决策的,不适用本办法。

在组织领导和工作实施机构方面,成立长沙市教育局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协调联络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政策法规处处长、学校安全处处长、局纪委书记牵头,负责协调其他业务处室对各线重要政策、重大改革、重点工程等进行风险评估,督促落实防范化解风险。

为保障国家总体安全,当发生或可能发生需立即作出决策且不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的紧急情形时,经报请本级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准,可不履行本办法规定的风险评估程序。重大决策事项起草单位应当在重大决策事项草案的起草说明中对未履行风险评估程序的原因予以说明。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长沙市教育系统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长教通〔2013〕249号)同时废止。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1/10/10384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