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县印山小学校长李慧萍:为了最初的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秋香 编辑:韩阳 2021-11-10 16:1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刘秋香 宁远报道

三十一年前,李慧萍即将从宁远师范学校毕业。身边的同学纷纷选择到城市学校任教,而她,决定逆向而行,去往农村。因为她听到内心有个声音,热烈而真诚:去吧,去到需要你的地方,去成为一个真正的教育人。

在永州市宁远县的小山村里,有草长莺飞,也有鸡飞狗跳。山里的孩子,纯真质朴,又懵懵懂懂。李慧萍默默耕耘,笃定前行,目送着一个又个山里孩子走出大山,追逐梦想。

三十一年过去了,理想的种子慢慢发芽,生长,结出了累累硕果。如今,李慧萍的学生遍天下,而她,也被评为“永州市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宁远县优秀校长”。2021年,她成为“宁远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QQ截图20211110145934.jpg

求知与做人

2019年9月,已在宁远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岗位上工作11年的李慧萍,调任印山小学校长。这所创建于2012年7月的学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全校师生对新校长的到来充满期待。

而对李慧萍来说,与印山小学的相遇是她教育生涯的重要节点。自此,她的主要精力从教学转移到了管理上来。她系统钻研古今中外教育家的教育思想,孔子提倡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陶行知提倡的“走进孩子的心灵,发现他们潜在的创造力”,苏霍姆林斯基提倡的“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等教育思想,被她用于教育教学管理实践中。

李慧萍把“一切为了学生的成人成才和终身发展夯实基础,创德育名校”作为办学思想,在她看来,要求知,先学会做人,德育工作和教学质量被她视为办学的两条“生命线”。

学校重视教育教学。两年多来,学校二十余名教师在省、市、县级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十余名教师被先后评定为市级骨干教师。学校重视德育,对学校德育工作实行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先后建立并完善了“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德育工作考评机制、学生评价机制”“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和“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德育日常管理机制”。

如今,印山小学先后获评“全国校本研修重点实验基地”“湖南省信息化十百千万工程网络联校示范校”“永州市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示范校”“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市优秀组织奖,办学水平评估进入城区学校前三。

QQ截图20211110150007.jpg

传统与现代

宁远县是舜帝的长眠之地,也是舜德文化的发源地。李慧萍从本土出发,挖掘“舜德文化”内涵,着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走进印山小学的校园,传统与现代交融,学校党建文化宣传栏以“仁孝礼仪信廉耻”为主题的国学内容滋润着师生们的心灵;独具特色的“论语”“三字经”“弟子规”“成语小故事”“文明礼仪歌谣”等章句,让班级文化长廊各具特色;“经典诵读·书香校园”“知行合一·千字文武术操”“健康体育·手指操”等系列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国学激荡着印山小学学生们的心灵,也让老师们的内心深受启发。学校通过“教师启明读书会”,组织全体教师阅读《大学》《论语》《了凡四训》等经典读本,还邀请宁远县国学教育专家到校为老师们讲座授课。

2020年、2021年,印山小学连续两年组织200余名师生,在纪念孔子诞辰日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上展演国学,通过吟唱《黄帝颂》《幽兰操》,诵读《大学》,以至诚的声音传承文化经典。国学之声传遍校园的每个角落,国学之精神深入到了每位老师、每位学生的心里。

在获得湖南省第二届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评选二等奖、三等奖后,李慧萍说,印山小学“国学经典,知行合一”校园文化建设一直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秋香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1/10/10383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