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县第一中学校长叶明坤:在群山之间,守望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肖业强 何志明 编辑:韩阳 2021-10-26 10:53:21
时刻新闻
—分享—

龙山-2.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余娅 肖业强 何志明 龙山报道

湘西自治州,龙山县,莽莽群山环抱。

县城东北的果利河畔,是龙山县第一中学(简称“龙山一中”)的新校址。

夏日暑气升腾,河水清凉,偶尔会有人下河游泳。

龙山一中的校长叶明坤,戴着草帽,顶着烈日,一天几趟,沿河岸巡逻,看到学生模样的人,就会劝导上岸。天气炎热,汗水一次次湿透了他的衣裳。

叶明坤一直在龙山工作。这三十多年里,他为大山里的孩子奔忙,步履不停。

龙山-1.jpg

守护大山里的梦想

对世世代代生活在大山里的人而言,“读书改变命运”这句话,有着迫切的现实意义。努力读书考大学,几乎是山里孩子改写命运的唯一出路。

龙山一中是一所初级中学,叶明坤来此任教之前,曾经在龙山县高级中学当了十年数学教师。那是当地人最看重的省级示范性高中。

“那是我的青春,是奋斗的十年,也是硕果累累的十年。”叶明坤回忆,迈进龙山县高级中学的第一天起,他就无比真切地感受到了肩上的重担。他跟自己说,要奋斗,为了自己,更为了学生。

因为有信念,叶明坤毫不吝啬付出。这个教数学的年轻人,每天六点到校,辅导学生,钻研教材,上课,直到晚上十点才回家。他说,湘西人有吃得苦霸得蛮的秉性。这恰恰是成事的关键。

他像老牛嚼草一般琢磨教材,把每一个知识点吃透;像学生一样反复做题,让每一个考点烂熟于心。他把数学的谜团解开,将知识抽丝剥茧,又耐心地将它们递到学生手中。

十年时间,叶明坤从普通教师成长为中学高级教师,从班主任升为年级部长。经验多了,资历深了,有些东西却没变:比如十年如一日的勤勉,比如要把山里孩子送出去的决心。

守护花季的纯真

若说教高中生是带着少年逐梦,那么带初中生就是帮他们筑梦。

2018年,叶明坤成为龙山一中校长。

3000多人的学校,留守儿童占了多数。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他们的童年并不全是阳光。早恋、游戏、手机……孤独与坏习惯伴生,叛逆的少男少女,太需要家和家人了。

于是,叶明坤当起了他们的大家长。

有学生性格孤僻,吃饭时孤零零地坐在角落里,叶明坤会端着饭,坐到学生的身边,陪学生一起吃。学校大多数孩子寄宿,叶明坤常常去学生宿舍,看看打扫得干不干净,热水够不够用,有没有蚊子。下了晚自习,叶明坤常拉住一两个孩子,在月色下和他们聊天……

叶明坤的想法很简单,每天多花些时间陪学生,让他们人有归处,心有归属。叶明坤说,尤其是女生,她们心思细腻、早熟,需要多一份关心。

为此,龙山一中建立了“2+N”帮扶机制,由一男一女两位教师结成帮扶小组,一起呵护多名女生的成长。老师们不定期家访,了解她们的成长环境,通过网络与她们的父母保持联系,让每个女孩都有专属的“知心姐姐”“知心哥哥”。

但这样还不够,叶明坤说,要教会女孩们自信,给她们最坚强的武器。

有一回,一个家境贫寒的女生找到他,问他,是要继续读书还是初中毕业后出去打工。叶明坤斩钉截铁地告诉她:好好读书,无论有什么困难,校长都会帮你!

守护独一无二的你

大课间时间,叶明坤总会站在教学楼眺望。

远处,山脉绵延。叶明坤说,那大山,养育了一代代龙山人,龙山是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叶明坤就是地地道道的土家汉子。他打小看老一辈跳摆手舞,听他们唱摆手歌。

近处,操场上的孩子们,继续传唱着不老的歌谣。

2019年,龙山一中从老城迁至新址,叶明坤有意在校园里融入乡土元素。从学校文化墙的设计到学校课程的设置,处处渗透着民族气息。学校将非遗传承人请进校园,带着学生唱土家族山歌、跳摆手舞、打三棒鼓……最古老的传统与最年轻的生命相遇,激荡成对家乡的深情。

这些还不够。他把足球、篮球、美术、音乐等艺体课程带进校园,供学生自由选择;他还带着学生走出校门,探寻红色文化,接受革命洗礼;在高山大河之间,感受自然的力量。

然后,奇妙的化学反应发生了。龙山一中的每个孩子,都像小小的工匠,细心雕刻着自己生命的花纹,民族的、传统的、世界的……这些花纹,在阳光下折射出独一无二的光芒。

叶明坤说,他喜欢夏天。夏天中考、高考结束,他和学生拥抱,然后道别,看学生转身离去,带着满行囊的祝福,奔赴美好的未来。

而他,继续留在这里,守着大山,守着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肖业强 何志明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0/26/10330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