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得桂山不空归,更觉研学兴味长

来源:红网 作者:高原 陈涌湘 编辑:阳芳 2021-10-15 17: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长沙市各高中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到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进行研修活动。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5日讯(通讯员 高原 陈涌湘)10月9日—15日,长沙市各高中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一行60人,在长沙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厉行威、冯辉梅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进行研修活动。

华师校园,桂山之下,六天的讲座围绕“教师发展,教学教研”展开。如:湖北省教科院蒋红森老师的讲座,以质朴的语言和生动的课例,解开了老师们心中之惑。他建议应该制定宏观教学规划,积极推动“大单元”教学设计,改革基于单元教学任务的单篇教学设计。要适应新变化,就要关注新课改;武汉市教科院袁汉杰老师“以情境为载体,以活动为主线”的主题讲座,以丰富的课例展示了情境化教学与测评的具体实施路径,强调要注重与生活连接,创设美感,注重交流,激发想象,激活思维。其他几位老师也都对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依据教育理念和课程标准提出了相关建议。此外,学员们还前往湖北省级示范学校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参观学习。

在六天的学习中,学员们气充志定,始终葆有昂扬奋发之意,虔诚学习之心。正如学员李建立老师在“学习心得”中写道:“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求课堂高效,需从根基上夯实。我们应持追问态度研读课标,凭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坚定教学步伐。 ”

山连荆楚云无限,江合潇湘水未穷。本次研修活动是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展开的,要求作为一线骨干教师的学员,适应新课改,学习新课标,思考如何使用新教材,如何有效教研,如何应对新高考等问题。通过这些问题驱动的研修活动,让老师们始于困惑,终于明了;始于彷徨,终于坚定;始于无力,终于成就。

研修结束,老师们纷纷表示:回程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探知、实践的开始。教改之路漫漫且修远,研修天地广阔且万象,我们将发扬湖湘教育人“心怀教育,敢为人先”的精神,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高原 陈涌湘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6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