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中国为什么没有出现工业革命:经济史视野中的“李约瑟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陈永豪 编辑:韩阳 2021-10-13 11: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3日讯(通讯员 陈永豪)为赓续朱张学术传统,将当代岳麓书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岳麓书院的全面现代复兴,提升湖南大学人文学科的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应对国家重大文化需求,湖南大学依托岳麓书院深厚的人文学术传统和独特优势资源,于2021年9月12日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仪式。作为高研院成立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湖南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岳麓书院讲坛之“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

10月17日(周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先生主讲专题系列讲座,主题为“中国为什么没有出现工业革命:经济史视野中的‘李约瑟难题’”,拟经济史的角度出发,对“李约瑟难题”的相关问题进行一些新的探讨。敬请关注、宣传、参与。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

“人文大家谈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

【讲座信息】

主 题:中国为什么没有出现工业革命:经济史视野中的“李约瑟难题”

时 间:2021年10月17日(周日)15:00-18:0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李伯重(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

主持人:于振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湖南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

承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李伯重,1949年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1981年和1985年分别从厦门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首批硕士、博士学位获得者之一,尔后在美国密执安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先后供职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现任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并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理工学院、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法国国家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客座教授,以及美国国会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美国全国人文学中心、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机构的客座研究员。

【内容简介】

1954年,世界著名的科学史专家李约瑟(Joseph Needham)先生提出一个问题:在历史上,中国的科学技术曾经遥遥领先于欧洲;但欧洲在16世纪以后诞生了近代科学技术,而中国却没有。为什么会这样呢?1976年,肯尼思·博尔丁把这个问题称为“李约瑟难题”。几十年来,科学史、技术史、经济学、社会学乃至哲学等学科的学者都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但未得出一个大家都接受的答案。本讲座将从经济史的角度出发,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些新的探讨。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21642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了解更多资讯。

QQ截图20211013092644.jpg

本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QQ截图20211013092659.jpg

本期讲座直播二维码

QQ截图20211013092038.jpg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陈永豪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0/13/10286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