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教转向学!雨花学术论坛开讲“双减”政策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2021-09-23 16:52:3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9月23日,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在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举行“雨花学术论坛”。

12.jpg

嵇成中,作了一场生动实用、发人深省的专题报告,解读了教育如何“从教走向学”。

红网时刻长沙9月23日讯(记者 胡芳)“双减”之下,课堂如何改?教育怎样变?9月23日,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在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举行“雨花学术论坛”。全国新学校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嵇成中,作了一场生动实用、发人深省的专题报告,解读了“双减”之下,教育如何“从教走向学”。

雨花区近200名校长、老师参与,长沙雨花区、株洲石峰区、湘潭岳塘区各中小学校教师观看了现场直播。

讲座以组诗《鸟笼》开场,嵇成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教育的本质——让人获得更大的自由。他认为教育分为“好教育”和“坏教育”。“好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有效面对不确定性的教育。他提出教育需要来一场颠覆性创新的鲜明观点和整体思考,阐释了基层教育科研在结构、评价、目标、载体、观念、工具六个层面的转型取向和迭代需求,明确了新时期教研转型的五大方向。

教研活动中如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嵇成中提出了“五个转变”:教师应该把教学目标转换为学习目标、从基于课本转向基于标准、从课时备课转变为单元备课、使学生从事实识记转变为观念聚合、从考查学生知晓什么到考查他能做什么。

嵇成中认为“素养时代”的学习就是让课程回归生活,让教育回归自然,让知识之鱼回归生活之水。而处在“素养时代”的教师也须具备学会整合、学会设计、学会评价、学用工具的四要素能力。

全体参培人员认真聆听了培训,种种先进前瞻的教育理念,每一个观点均能引发一场头脑风暴,字字珠玑、发人深省。

学术讲座后,讨论还在继续。圭白路小学校长刘志慧、砂子塘湘天小学校长谭继红、周南雨花中学副校长李强等分享了各自在课堂教学改革中作的种种实践与探索,就如何通过教研和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大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9/23/10191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