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说好普通话写好方块字 长沙第24届“推普周”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莫娇 何丹 编辑:吕周阳 2021-09-14 15:08:4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9月14日,长沙市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9月14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莫娇 摄影 何丹)9月14日,长沙市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举行。30余家长沙市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各区县(市)政府分管负责人、教育局长,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分管负责人等参加仪式。

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推普周期间,长沙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推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营造全市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促进各民族、各行业交往交流交融,共诵百年伟业,携手共写新时代篇章。

启动仪式上,进行了长沙市语言文字工作成果的展演活动。学校是语言文字学习的主阵地,开篇师生合诵《博才赋》,在诵读中感受语言铿锵成韵的美妙,在吟咏中涵养学子的品格气度;情景剧《星火赤焰》,再现新民学会“呐喊”的力量,展现了“建党先声”的燎原之势;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电波忠魂》讲述烈士无线电之父李白的坚贞不屈;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守望初心》道出了乡村教师振兴乡村教育的笃定坚守;朗诵《我爱的家乡——长沙》,抒发了孩子们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奋斗吧,新时代少年》用最美中国话,喊出青少年接续百年奋斗的时代最强音;新闻主播现场助力,引导大家勤练普通话,规范用语规范表达。对话历史,颂百年伟业;讴歌幸福,写时代新篇。

随后,各行业代表、部分民族代表上台表达推普心声。“说好普通话是教师的基本职业素养。字字标准,句句有情,是我的职业追求。”“说优美的普通话,让顾客听得舒心;送最贴心的建议,让顾客买得放心。”“说好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带你畅游大好河山,让普通话响彻华夏。”……各位代表为推广普通话热情代言,决心积极推广普通话,畅通表达,暖心服务,为国效力。

“‘推普周’是短暂的,但‘推普’的任务是延续的。让我们齐心协力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让我们从自己身边做起,从我做起,使普通话从校园走向校外,形成人人讲普通话的良好氛围,为把我市建设成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的模范城市而共同努力!”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表示。

活动现场陈列了师生、家长的书法、篆刻等作品,形意兼美的文字就是一件件珍贵的艺术品。硬笔书法、软笔书法体验区吸引与会嘉宾、老师、家长驻足、跃跃欲试。来自学校、各单位的语言文字宣传展板一字排开,展现了近年推普的显著成绩,号召大家进一步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推广工作。

本届“推普周”启动仪式,由长沙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长沙市教育局主办,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承办,岳麓区教育局、长沙市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岳麓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岳麓区少年宫、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协办。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莫娇 何丹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40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