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双减”遇上非遗 孩子们直呼“拉风又酷炫”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阳芳 2021-09-13 21:48:55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双减”之下,非遗技艺走进三点半课堂。

红网时刻长沙9月13日讯(记者 胡芳)“同学们,谁知道木匠的祖师爷是谁?是谁发明了锯子……”一连串的问题被抛出后,老师通过有趣的故事一一予以解答、启发。以后,孩子们还将自己动手,当一回“小鲁班”。

9月13日,湖南雨花非遗馆把非遗技艺送进了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的三点半课堂。孩子们直呼:“真是拉风又酷炫”。

当“双减”遇上非遗,孩子们直接体验了一把“非遗”手作的乐趣。

此次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引进木工和中医药文化非遗特色课程等,让木结构营造技艺,传统中医药,二十四节气走进三点半课堂。

“ ‘双减’减的是负担,加的是内涵。”校长丁君囡介绍:“学校已有28个社团,如今引进非遗项目,孩子们有了更多选择。非遗课程利用情景、情趣、故事、制作引导教学,激发学生探究兴趣,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

今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普及力度,融入国民教育体系。

“一所学校抢回一门技艺”“校园非遗日”、高校非遗讲师培训……湖南雨花非遗馆以点面结合的形式,通过企业+高校+中小学合作的方式,推动非遗打造“非遗三进”(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品牌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8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