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老铁路130名老挝籍学员开启培训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史化光 李霞 编辑:吕周阳 2021-09-13 14: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湖南铁路科技职院教师给老挝籍学员上课。

红网时刻通讯员 史化光 李霞 长沙报道

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全长1022千米,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是“一带一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预计今年12月2日建成通车。在这里有130名老挝籍学员,通过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为期5个月的培训即将走上中老铁路列车乘务员、车站客运员岗位。

在130名老挝籍学员中,约50%有中国留学经历,其他学员只是在老挝短期学习了汉语,仅有12%的人认为用汉语交流无障碍,解决语言沟通障碍成了“头等大事”。铁路科技职院为了让老挝籍学员尽快掌握铁路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专门选派有铁路现场工作6-10年从业经历并有多国培训经验的“双师”型教师侯德兵、杨开放组成教师团队,将授课教案和PPT上的汉字全部标注汉语拼音,组织汉语水平较好的学员把教学材料翻译成老挝语,解决了语言难题。

列车乘务员、车站客运员都是直接面向旅客的重要工作岗位,工作标准要求高、工作程序规范,其工作能力是展现铁路客运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为此该校组织专家教师与合作单位反复10余次优化打磨培训方案,根据中国现行最新最全的铁路规章和客运站、客运段的相关岗位指导书确定教学用资料,方案得到中老铁路相关负责人的充分认可。教师团队还根据中老铁路主要车站股道设置情况,深入长沙车站、岳阳车站等单位考察调研,以丰富的铁路现场工作经验、用铁路真实案例开展教学,极大地丰富了课程的学习内容,并根据学员反馈和需求情况及时优化培训环节。

据悉,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中老铁路老挝籍员工铁路客运培训全程采用中国铁路职业标准开展教学,老挝学员上岗前,该校师资团队还将继续为其进一步的学习与实习开展教学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史化光 李霞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6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